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错题本的运用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龙川小学 朱小林

错题本既是学生积累学习经验和学习资料的宝库,也是教师发现教学问题,改进教学方法,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的重要手段。本文以小学数学教学中错题本的运用为例,重点阐述以下内容:一、错题本是教师反思教学的依据;二、错题本利于教师进行因材施教;三、错题本是学生个别化学习的材料。

一、错题本是教师反思教学的依据

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出现错误是难免的,通过制作数学错题本,可以让教师明确教学中的缺失,从而检查自己的教学行为。因此,在教学时要充分利用错题本这一资源,让错题成为“开启智慧的宝贝”。

1.精选错题成例题

根据信息的传递与保持规律,教学中的反馈必须留出时间,留足空间,边讲边练,讲练结合,使师生有思考的空间,达到有效调控的目的。因此,针对学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把错题本中的错题当作例题在课堂上讲解,往往事半功倍。

2.正误比较效果好

在教学中,教师要及时地引导学生利用错误进入积极地思考、探究、倾听与评判状态,让思维“动”起来。在讨论中,学生的思维发生碰撞,能看到问题的不同面,同时对自己和他人的观点进行反思和修正。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进一步要求学生编类似的题目来强化巩固,教学目标就会比较顺利地达成。

二、错题本利于教师进行因材施教

根据错题本,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照顾到个体差异,从实际出发,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针对性的作业。同时要确保作业有典型性、启发性和系统性,从而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正体现轻负高质。

1.作业设计分层次

根据不同的学生,将作业难易程度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例如,在二年级下册学完《解决问题》后,按照“低—中—高”分别设计了如下作业:①小明今年12岁,比爸爸小26岁,爸爸今年几岁?②小明今年12岁,比爸爸小26岁,今年爸爸和小明共几岁?③小明今年12岁,爸爸38岁。当小明34岁时,爸爸几岁?

这种作业设计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避免作业的单调、枯燥,同时也让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更快掌握知识要点,提高其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2.作业设计多样化

教育心理学研究证明,任何一种活动必须促进活动者内部的体验,引起学习活动的兴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因此,在教学中,有趣的、探索性的活动成为数学学习的主要形式之一。学生的数学学习可以采用实验操作、自主探索、大胆猜测、合作交流、积极思考等活动方式。

总之,教师应从优化作业布置入手,在“内容精”“形式新”“设计巧”上下功夫,真正使数学作业发挥它应有的效能,把学生从繁重的作业中解放出来。

三、错题本是学生个别化学习的教材

错题本将每位学生各种情况下的错题都按本来面目集中到一起,记录着属于学生自己的错误“足迹”,为学生巩固知识提供准确的依据。

1.错题本作为经典资料

当把错误汇在一起的时候,很容易就能看出其中的规律。这个规律可以帮助学生找出错点,分析错因,并作出对策,避免下次出错。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错题管理为依托,精选适合自己的资料和有必要多做的练习,采取相应的纠错补救方法。

2.错题本要经常阅读

错题本建立以后,要充分利用,定期翻看。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的遗忘曲线,要求学生对纠正的错误在第1天、第2天、第5天、第10天、第20天重新阅读,系统阅览错题本。在翻看的同时,将各种错误的类型分类归纳,从规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症结所在,分析能力也会逐渐得到提高。

3.错题本要相互交流

在课堂上利用一定的时间,根据不同学生提供的错题本,讨论大家的共同问题。在进行这些讨论时,教师要舍得给予时间,并发挥一定的主导作用,使讨论更有效,同时做到收放适度。当讨论冷场时,要及时启发,打开学生的思路;当讨论偏离主题时,要及时引导;当意见有分歧时,要及时组织评议;当讨论激烈但时间不够,而问题又很关键时,可将讨论情况进行小结,提出进一步思考的方向,让组长负责继续讨论,下次汇报结果。

四、错题本运用的效果评价

评价是反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评价的反馈是无效的。应采用纵向评价方式,与学生的过去相比,哪怕只是微小的进步,都要给予鼓励。运用错题本以后,教师本身的教学行为发生了改变,遇到教学问题反思成为自觉行为,从反思中得到了很多启示,自己的教学经验变得丰富了,教学水平也有一定的提高。学生不再害怕错题了,学习氛围更好了,有了经常讨论探究的学习习惯,自己的学习问题在轻松的活动中得到解决,学习的积极性自然也就更高了。

总之,要提高学生的作业质量,教师要在作业这一领域勤勤恳恳地劳作,查究改错。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让作业真实地反映教与学的质量,从而使教师能够及时调整教与学的活动过程,提高教学效果。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