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命题突围:始于生活,重在能力,达于素养


□杭州市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 金娅楠

当学生进入小学高段的数学学习,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数学知识和能力储备。而传统命题更多地倾向于知识储量和技能成熟度的测评,存在着模型套叠、疏远学情,梯度模糊、疏于规划,知识离散、疏离生活等不少问题。为了全面而科学地评价小学高段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综合考查学生的能力、思维与习惯,在传统命题的基础上建立“与日俱新”的命题模式势在必行。

一、突围路径:始于生活,学以致用

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教师应鼓励学生多用数学的眼光看待生活,用生活的经验印证数学。要突破传统的命题方式,“与日俱新”的命题应该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生活中有“用”数学的机会。

1.基于兴趣,自然链接生活

基于学生的兴趣和日常的生活热点,命题设计可以尝试换一种思路。

原题:某一品牌的女包,售价500元,促销期间打八八折,张阿姨购买此包实际需要支付( )元。

新题:某一品牌的女包,售价500元,售货员建议张阿姨花88元办一张“88卡”(注:即日起购卡可立即享受八八折,一年内再次购买享受八八折后再折上八八折)。张阿姨办卡后购买这个女包可以便宜( )元,她此次购物实际共需支付( )元。

原题主要考查简单的折扣问题,改造后的新题加入了“88卡”元素,由于“88卡”与“银泰365卡”如出一辙,体现了命题时时紧扣生活脉搏的初衷。

2.着眼生长,深度联结生活

生活中的数学千姿百态,“与日俱新”的命题设计更注重深度联结生活与数学的本质,让学生的学习与评价不仅仅是分数维度,而是有更大的生长空间和更全面的发展潜力。

原题:一般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如果海平面的平均温度是18℃,那么0℃的地方海拔高度是( )。

A.30米 B.300米

C.3000米 D.无法计算

新题:海拔的起点叫海拔零点或水准零点,是某一滨海地点的平均海水面。任意地的近地面大气,气温均随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降低——因为气温的热源是地面。一般都是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浙江某地的海拔是18米,拉萨的海拔是3650米。如果海平面的平均温度是18℃,那么0℃的地方,在计算海拔高度时要用到的信息是( )。

A.18米 0℃ 0.6℃

B.18℃ 0℃ 0.6℃

C.18米 0℃ 0.6℃ 100米

D.18℃ 0℃ 0.6℃ 100米

这题的焕新设计瞄准的是生活中常见的科普问题。在原题单一计算的基础上,让在“百度”经验里长大的孩子,尝试在数学“信息提取”中“百度一下”,既是考查学生分析理解力的有效方式,又是开发学生无限生长可能性的新思路。

二、突围路径:重在能力,多项联动

有别于传统命题“拼拼凑凑”的方式,“与日俱新”的命题需要在命题前对教材进行无死角“多项细目表”的整体梳理,多项联动。命题也应该更灵活多变,综合性更强,让各个领域的知识有机整合,让学生有“想”的空间。

1.知识与能力可融

“与日俱新”的命题之所以有别于传统命题,是因为其设置了考题的不同梯度,考虑了学生的不同需求,把能力与知识有机结合,更侧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原题:妈妈要去12.6千米外的公司办事,已知出租车3千米以内收费11元,超过3千米后,每千米收2.5元(不足1千米按1千米计算)。妈妈打车到公司要花多少钱?

新题:“双十一”到了,某快递公司的收费标准如下:

1千克以内费用:同城、省内、省外分别是5元、10元、15元;

超过1千克,每千克加收费用:同城、省内、省外分别是2元、3.5元、5元,且不足0.5千克按0.5千克计算。

(1)某零食公司给一省外客户寄一箱零食,总重量为3.8千克,该公司要付多少快递费?

(2)妈妈收到了舅舅通过“到付”(收到货物由买方支付快递费)方式从省内寄来的特产,妈妈共支付了24元快递费,请问舅舅最多给妈妈寄了多少千克的特产?

此题焕新的最大亮点是通过顺向和逆向两个方面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的综合能力。对于基础较弱的孩子,直接由给定的信息通过理解再计算即可顺利解决第(1)小题。而第(2)小题是在先选定“省内”这一关键信息的基础上,考虑去除“1千克以内费用”后再计算内含几个“0.5千克”,从而得到正确结果,适合能力较强的学生。

2.思维与习惯可视

在“与日俱新”的命题中,处处传递出一种信号:注重学生良好思维过程和品质及答题的习惯,让好习惯受益终身。

原题:爷爷奶奶通过“微信运动”每天记录步数。某一天爷爷的步数比奶奶的2倍多403步。已知奶奶这天走了3980步,爷爷走了多少步?

新题:爷爷奶奶通过“微信运动”每天记录步数。某一天爷爷的步数比奶奶的2倍多403步。已知奶奶这天走了3980步,爷爷走了多少步?请你根据题意补充完成线段图,并解答。

原题只是简单考查倍数关系,焕新之后则要求把学生分析的过程用数学的方式展示出来,直指学生的思维过程:科学、严密、合理。

3.发现与解决共载

在“不超标”“不超前”的前提下,让学生发现问题,学会提问,因问而学,问学交融,避免低频和低水平的操练,向高频和高水平的高阶思维挑战。

三、突围路径:达于素养,服务未来

未来已来,传统应试教育下培养出来的教师应扪心自问:我准备好了吗?我改变教学方式和命题模式了吗?命题应更具挑战性,有生长发展的空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得”的可能。

命题突围要达于素养,必须服务学生的未来和自身发展的需求,还应把握六个核心素养的真正内涵:数学抽象、直观想象、数据分析、数学运算、逻辑推理、数学建模。通过对小学高段数学命题的焕新设计,笔者认为要改变考试单一分数视角,让“与日俱新”的命题能够体现学习导向,这也对教师的自身素养提出了挑战。教师应做读懂学生需求的分析师,做重组课堂的设计师,做链接未来的策划师,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