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中国美院推出《画说初心》丛书


本报讯(记者 于 佳 通讯员 刘 杨)11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画说·初心”图片文献展开幕式暨《画说初心》丛书新书发布会。

《画说初心》丛书第一辑由《红船启航》《南昌起义》《井冈山上》《入党宣誓》《遵义曙光》《延安火炬》《英雄赞歌》《不忘初心》8个分册组成。丛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美院承担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为载体,每册以一幅美术作品为线索,绘制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动人画卷。

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何红舟是《红船启航》的创作者,这幅画再现了1921年夏天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瞬间: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李达等13位一大代表正在登船,乌云的压迫与代表们显露出的坚毅神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而进一步表现出了革命的艰难和党的创建者们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何红舟现场分享的画箱中,历次修改的草图细致到南湖湖水的波纹是激荡抑或平静……何红舟说,把个人艺术创作的体验融入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际遇中,这是创作者的初心。

该丛书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出版的献礼图书,共计20册,已入选2019国家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及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主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