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

科学指导家教,家校合作第一步


□本报记者 叶青云

家长学历很高,教孩子时却束手无策;家长工作繁忙,无暇看管孩子,孩子被放养……一直以来,诸如此类的难题困扰着许多家庭。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强化家庭的监护和教育责任,成为不久前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关注点和发力点之一。多位委员提到,家庭教育亟待专业化指导,如果学校能参与进来,搭建亲子交流的平台,效果会好得多。

而此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可见,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已经成为当代教师的必备素养。

“近年来,到校心理辅导中心咨询的学生数量呈增长趋势,原因很多,其中家庭教育缺乏或失当,占据很大比率。”衢州第二中学生涯指导中心主任周旭荣告诉记者,改变家长观念,提升家长教育水平,进而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是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此,该校建立了家庭教育工作坊,邀请专业团队带着他们的课程,通过一个周期(2~3个月)的授课以及交流,指导家长帮助解决孩子某一方面的心理问题。眼下正在着手准备的是心理咨询师、焦点解决治疗专家倪牧宇团队的“焦点解决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课程。

安吉县教育局从2018年开始尝试探索推行家长学校学分制,并选取了6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首批试点学校,安吉育澜中学是其中之一。家长学校分为线下课程和线上课程两类。线下培训由学校组织安排,每年至少开设6次课程,内容有讲座、沙龙、家庭教育论坛等,每次课程占4学分;线上学习需关注“安吉家庭教育”公众号,家长每月根据孩子所在年级选择相应微课视频至少收看一次,每次课程占2学分。学校出台相关标准进行考核,要求家长每学年必须修满48学分,超过48学分者将被授予“优秀学员家长”称号。校长徐建荣说:“通过这样的家长学校活动,能不断增进家校之间的互通,让家长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更加了解孩子的学校,进而真正做到家校一体。”

“特长比全面更重要。”“尽可能保护孩子的活力,同时尽早让孩子养成安静的阅读习惯和自学习惯。”“在药店永远找不到最好的营养品,因为最好的营养品在劳动的田野和运动场上。”……桐乡市茅盾实验小学每届新生家长在参加第一次家长会时,都会领到一份特殊的资料——该校自行制定的10条家庭教育理念。校长吕慧樱介绍,这些条例是学校在跟家长“约法三章”,就像一面镜子,提供给家长对照、借鉴。“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家长是私营业主,工作忙,疏于管教孩子,以为把孩子往学校一送,就万事大吉。”吕慧樱说,条例实行8年以来,教师们能感受到如今家长更懂得关心孩子的学习、心理等各方面的成长,家校沟通时壁垒少了,家长配合学校工作的执行力强了。“家长都希望孩子到学校能享受优质教育,在我看来,优质的教育不仅单纯指教育服务,也包括指导家庭教育的水平。”吕慧樱认为。

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这样的声音:一些90后甚至95后教师,自己尚未成家,他们指导起家庭教育来往往显得力不从心,也难免直面家长的质疑“你自己都没孩子,怎么教我们如何教育孩子呢?”面对这些年轻教师的困惑,资深教师们给出了建议。

从教41年的开化县林山乡国芯希望小学教师戴金辉说,与家长沟通一定要注重技巧,用诚恳、商量的语气提出自己设想的教育孩子的方法,观点得到家长认可之后,再请求家长一同参与管理、督促、教育孩子。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山学校德育处主任王永生说,学校应更注重提高年轻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水平,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也就是让学校里年龄相对较大而且有教育子女经验的教师为年轻教师传经送宝,让年轻教师掌握家庭教育指导方法。比如让有经验的教师做班主任,让年轻教师做副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和家校沟通事务,方便年轻教师观摩学习。二是针对年轻教师开展专门的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培训,可以形成制度化课程,明文规定年轻教师每年必须要接受多少学时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在培训过后,还要组织他们开展实践操作,让年轻教师真正了解和掌握家庭教育方法,面对家长时也更有底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