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

上好爱国课 滋养爱国情
我省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热议《纲要》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不仅对‘为什么’‘是什么’进行了清晰阐述,还对‘怎么办’给出了规范化参考,让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有事可做,更大有可为。”这是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认真学习后最大的感受。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对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了重要部署。《纲要》发布后,引发了我省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强烈反响。

“《纲要》提出办好思政课,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为学校育人赋予更加光荣的使命。”渠长根说,《纲要》既继承发扬了以往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良传统,又契合了新时代特征;既高屋建瓴,必须通贯爱国主义教育,又实实在在,提出了具体落实的方式方法。

丽水市教育局副局长叶信昌说,《纲要》具有时代性和引领性,为教育系统培养具有民族心、民族魂的新时代青少年提供了全面的依据和参考。他说,青少年是国之未来,他们的价值观、政治观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影响巨大。只有抓住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从小奠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才能让国家长久保持繁荣稳定,才能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在具体实施层面,《纲要》提出,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推出爱国主义精品出版物,广泛组织开展实践活动。

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建议,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高校党委和行政部门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相向而行,要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加强大学生网络爱国主义教育,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

“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关键在教师。”东阳中学德育教师蒋一平说,思政教师要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点要求。要带着情怀备好每节课,带头讲好身边故事、中国故事;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捕捉学生成长的兴奋点、关注点、共鸣点,润物无声;把小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宁波市北仑区岷山学校大队辅导员张佳薇则认为,积极贯彻《纲要》精神,只有采取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才能收到潜移默化、入情、入理、入脑的效果,并通过开展探访学习、宣传服务等多姿多彩的活动,推动爱国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实践大课堂相结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