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东阳:云端携手上好同步课堂


□本报记者 舒玲玲

“你们看到了什么?那边的小朋友呢……”11月6日,一堂名为“STEAM玉米研究”的校本课程透过屏幕,被带到了东阳市的两校三地。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月亮湾校区和堤莲湖小学的学生还一同观察了玉米的形状、颜色和生长状态,并将写生和作文上传到云平台。

东阳市教育局是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而东阳则是我省区域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市,在教育信息化领域起步较早。今年年初,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入选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后,该市积极响应。“东阳小规模学校量多面广,亟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推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平。”该市教育局局长顾在响说。

于是,在完成省市分配任务的基础上,东阳市自加压力,申报了36所结对学校。同时,要求集团化学校也开展互联网结对,形成了一对二、一对三等多种模式,结对学校数因此增加到46所。为此,市财政先后投入428万元,添置与更新了结对学校的录播教室、互动显示屏等装备。

同步课堂借助互联网技术,而东阳的中小学教师恰好有这方面的基础。九峰小学与千祥镇中心小学结对后,两校立即建立了专门的备课微信群和钉钉工作群。“每次上课前,主教和助教教师都会一起备课、磨课,熟悉教学设计的每个环节。”九峰小学教务处负责人说,如今两校教师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了异地同步互动。

与三单乡中小学初中部结对后,吴宁一中在每个年级都确定了一个班级,每周定期开展同步课堂。“不仅主课堂可以进行常规的师生、生生和人机互动,而且还可以通过网上远程视频,与辅课堂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最终实现高效课堂。”吴宁一中教师周炎森说,借助一根细细的网线,两校学生就像坐在一起学习,真正做到了“城乡课堂一线牵”。

据介绍,借助教育信息化技术,东阳市在推进城乡同步课堂时,已摸索出一对一、一对多、双向互动、多向互动、同步直播、远端授课等多样的网络教学模式。像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和堤莲湖小学还依托校本课程,开发了水润云平台,供两校师生教学。

“小动物们,快起床啦!”伴随着屏幕上播放的健康操旋律,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的学生和湖溪镇后山店小学的学生都摇摆起来。集体练习结束后,后山店小学的助教教师却暂时关闭了直播信号。原来,这是两校合力开发的“开关式课堂”,通过控制直播信号来提高课堂效率。横店小学音乐教师沈青青说,此举解决了分组练习和个别提问要兼顾两边学生、费时费力的问题。

每周开设2~3节同步课,常态化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东阳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教学资源,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网络同步备课或网络研修活动……东阳将这些结对帮扶工作列入了教育信息化年度考核,并建立起名师服务“互联网+义务教育”考核机制,鼓励名师积极参与网上教学。

所以,包括徐海金、孙超群等在内的一大批名校长名师亲自上阵,为城乡同步课堂上示范课。这学期,东阳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同步课堂“网上课表”、“一站式”网上约课、在线听课、课后评课和自动汇总等服务,并总结出课堂展示型、主题研讨型、视频点播型等网络教研模式。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底,东阳市已组织城乡同步课堂活动670次、远程专递课堂活动447次、教师网络研修活动116次、名师网络课堂活动66次,共惠及师生10.3万余人次。顾在响说,通过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工作,师生的教育信息化能力和综合素养都有了明显提升。去年小学教育质量综合监测数据显示,该市小学24项检测指标中有21项均位居全省前5%。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