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一部国漫引发的教育探讨


□杭州市长青小学 吴素娟

这个夏天,一部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刷爆各大影院,引发了全民的教育思考。有多少父母的泪点被戳中,是因为“家有魔童”。

也许,每个家庭在孩子初生之时,都渴望能得到“灵珠”。但造化弄人,阴差阳错,得到的往往就是“魔丸”。

看完这部影片,他们才明白,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首先自己要成为称职的父母,陪孩子走过那些艰难时刻。而现实中,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李靖夫妇这样包容的家长。

多少教师感慨:像哪吒这样的学生多啊!头疼,难管,打骂不得,口头教育收效甚微。

像太乙真人这样的师父少啊!搞笑、不靠谱,看上去并不是大家心目中模范教师的形象,但他仁慈和蔼,善良可敬,还生性洒脱。他给予学生信任,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扶着他一点点走。他真心爱自己的徒弟,有一颗为徒弟牺牲的心。

反观“灵珠”的师父申公豹,处处告诫弟子世道丑陋,人心险恶,必须牺牲他人往上爬……

我们的教师有多少人愿意成为“太乙真人”呢?又有多少孩子拥有“太乙真人”的指引呢?

很多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是自己摸爬着长大的。《中国好声音》节目中的一位选手介绍自己:“爸爸是警察,妈妈是医生,他们每天都很忙。所以我都是自己一个人玩。我最喜欢家里的一套音响设备,有空就跟着唱歌……”

哪吒一直被人误解和敌视,而有谁知道,他也有一颗柔软细腻的心。他是孤独的,他制造麻烦、不断犯错,谁说不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呢?当学生被戴上“坏孩子”的帽子时,他就会想“他们把我当妖怪,我就当妖怪给他们瞧瞧”,成为人们所认为的那个样子。

想起阳,我至今都会心痛。

小学最后一次接力赛。雨过天晴,跑道并未完全干透。阳带着略夸张的姿势跑到中途,发生意外,连人带棒摔了出去……期望值太高的同学愤怒地质问他“你敢说你不是故意的?”

阳傻笑了一声:“我是故意的。”

这一下,全班口诛笔伐,阳遭受集体孤立。于是,他在课堂上捣乱,课后与同学发生矛盾,成绩严重下降……毕业时,他对同学们说:“永不相见……”

影片票房刷出新高的同时,我期望有更多的人参加讨论。高质量的电影和积极的讨论,能让身边那些丑丑、萌萌的“哪吒”们得到最好的教育,开出向善之花。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