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教师可以做什么样的人


□宁波市镇海区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 陈 敏

教育引领人的智慧觉醒、能力增强、三观树立,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拥有耐心敏感的品质、乐观积极的行动,与被教育者一同成就教育这件艺术作品,而其必经之路则是阅读。最近,我读了天津中学教师吴奇的《阅读照亮教育人生》,更加感受到专业阅读是教师专业实践的重要源泉。

做一个内心觉醒的人

书中说,阅读就是与最美风景的一次次邂逅,在邂逅中,你会发现教师成长有路可循,能唤起内心的觉醒,鼓起教学的勇气。

赫尔曼·黑塞所说“提升人生境界与生命高度的阅读”,是一条教师用来提升素养的道路。因为阅读绝不是为了散心消遣,不是为了慰藉麻痹,而是要将人生变得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意义。

人们经常把功利性阅读归因于时代和社会,但主要原因还在于我们自身,在忙碌与浮躁中失去了自我,蒙蔽了心灵,不再思索。

作为教育者,必须为学生做出榜样,首先以自我教育的方式提升人格,才能够激发他人对真善美的渴求,对高质量阅读的渴望应是永不停歇的。

做一名好“司机”

书中有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教师犹如司机,学生犹如乘客。教师按照常规的教学进度,油门一踩,头也不回地开往目的地,却发现乘客还没上车呢。

我想,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尽力做一个好司机,关注乘客是否都已上车,关照那些想逃离、想昏睡或者装睡的乘客,耐心回答乘客的疑问,满足乘客的需求,改变乘客的想法,和乘客分享一路上的美景。

瞧,一名好司机可以带给整车的乘客多么美好的体验,并最终把乘客送到他们想去的目的地。

对此我深有同感,学生就是一颗颗种子,而教育就是阳光、空气和水,是种子可以发芽成长的关键因素。教师没办法改变土地的贫瘠,却可以提供公平的机会,让每一颗种子绽放美丽。

做一个不完美的人

如何上课,学生才会喜欢?这个问题,我想教师们都曾问过自己。

我在书中看到了一个新词,叫“侵略性”,惊喜的课堂具有一定的侵略性。具有一定侵略性的课堂对话,能让学生深入思考。

在教学展示或比赛中,总能看到很多环节设计丰富的课堂、多媒体运用强悍的课堂,但这是不是学生喜欢的课堂呢?我想,如果有一个滤镜可以滤掉课堂外在的装饰,剩下的是给学生的惊喜和营养,这样的课堂才是好课堂。

如果教师始终以一个完美的、无所不知的形象,将知识直接传授给学生,促成学生主动思考的宝贵机会就会被浪费。虽然,在高段教学中,课时有限、课堂容量大,教师有时必须赶进度,但独霸课堂的教师注定是低效的。

教师只有打破完美无缺的形象,以领航员的角色策划学习活动,积极为学生提供具有延展性的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才能让课堂更具挑战性,学生更有好奇心。

所以,放低姿态,恰当地做一个不完美的人,学生会和我们走得更近。

书 名:《阅读照亮教育人生》

作 者:吴 奇

出版者:宁波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