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

校警来了,校园更安心了


□本报记者 李 平

海盐县石泉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这学期开始,每天清晨都能在学校门口看到一名身穿制服的校警,早早等候在那里,护送学生过人行横道。家长们纷纷表示:“校警来了,感觉更安心了。”

前不久,海盐县教育局会同该县公安局,成立了嘉兴市首支校警大队。那么,为什么要组建这支队伍呢?这是因为近年来,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暴力伤害行为层出不穷,而一些学校的安保人员基本上属于看门式的,不仅年龄偏大,而且文化程度、技能素养都不高。尤其是偏远的乡镇学校,安保力量更为薄弱,无法有效应对突发性事件。

“安保力量是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关键。”海盐县教育局副局长林会国说,目前亟需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知识化、年轻化的校警队伍,维护全体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而“牵手”公安局组建校警大队,可谓是找到了坚实的依靠。

在教育局和公安局多次商量对接后,通过资格审查、面试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招录选拔,再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封闭培训,前后历时两个多月,首批74名校警充实到了海盐县58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警可以说是学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们有年龄、学历、基本素养等方面的刚性要求。”县教育局校安科副科长黄其惠介绍,这支校警大队的队员平均年龄为38岁,其中有党员16人、退伍军人42人,19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

朱智惠也参加了这场招聘考试,并从中脱颖而出,如今已成为向阳小学的校警。他说:“培训期间,教育、公安、纪检、消防、卫健等各部门共同参与,对我们进行了从思想、体能、理论、实践到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帮助很大。现在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感到更加得心应手了。”

记者了解到,校警的人事关系放在保安公司,业务管理由县教育局和公安局共同负责,日常管理及考核则由学校具体负责。为此,县公安局还委派了1名中层干部常驻教育局,办公地点就设在该县教育局8楼的校园安全防控指挥中心。中心内设有监控系统,通过电子屏幕能实时掌握每所校园警务联络室的情况,也可随时与各校的校警通过对讲系统进行连线。

根据分配计划,有住校生的学校配置2名校警,没有住校生的则配置1人。相对于保安,校警身上的担子更重。他们不仅要承担学校的内部安全保卫和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还要全面巩固、规范校园警务联络室建设,切实提高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水平,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在那些规模较大、保安人数较多的学校,校警还要负责校园安全的统筹、协调与管理。

职责要求高了,待遇相应地也上去了。据介绍,校警大队建立绩效考核机制,确保在每年6万元左右的基础上,由学校、校警大队根据其工作表现再发放一定比例的考核奖励。为此,海盐县每年财政总共需多支出125万余元。但在海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看来,校警大队加强了校园安保力量,怎么看都是“花点小钱、办了大事”。

在向阳小学,除每天做好校内的各项安保工作外,朱智惠还会密切关注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异常情况。只要有可疑人员徘徊、有不良摊贩向学生兜售一些“三无”产品等,他都会第一时间进行询问、劝导、制止。处理不了的,则及时向联系该校的社区民警反映,从而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两部门联合成立校警大队,是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所做的有益探索,是对校园安保工作所做的一次创新改革。”嘉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李拥军说。据悉,在海盐试点的基础上,嘉兴将进一步完善校警的招录、培训、考核等机制,打造一支能切实担负起护校安园重任的安保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