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

不强制包塑料书皮值得倡导


□张 涛

近日,教育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协四部门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根据国家“限塑”要求,通知提出要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10月24日《新京报》)

对于许多80后来说,包书皮可谓是一段温馨的回忆。过去,每当开学时新课本发下来,大家就会翻找出旧挂历、旧报纸,按尺寸裁好后小心翼翼地折叠、包裹、粘贴好,再端端正正地写上科目、班级和姓名,颇有一番成就感。如今,不少学校要求学生使用成品书皮,不少还指定包塑料透明书皮。虽然看起来整齐、美观,却也带来一系列新问题。

首先,使用塑料书皮容易造成白色污染。2018年,我国共有在校中小学生1.4亿人,每年使用的塑料书皮保守估算也得数以亿计。塑料书皮二次利用率低,其比普通塑料袋要厚很多,降解所需的时间会更长。这与当前倡行“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趋势背道而驰。

其次,一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往往含有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对儿童青少年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不良影响。就在前不久,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对30款书皮的测评结果,其中有5款样品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超标。塑化剂极易从产品中释放,并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影响人体激素分泌,严重者还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甚至男孩“女性化”。

对此,不少家长和民间环保组织多次呼吁取消强制包书皮。此次四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体现了对舆论呼声的积极回应。是否包书皮、选择哪种书皮材料,本应是学生的权利,学校不得强制要求,取消强制使用塑料书皮本身也是一种理性回归。

除了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外,这一规定还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我们常说环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中小学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成长期,也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阶段。倘若各校可以从不使用塑料书皮入手,向学生广泛宣传塑料污染的危害,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不强制包塑料书皮”就能变成一堂生动的环保课,帮助学生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消费的习惯,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减塑行动中来。

在不强制使用塑料书皮的基础上,教师们还可以加强引导,比如,鼓励学生使用各种废旧纸张制作创意书皮,做到废物利用;鼓励学生爱护书本和书皮,做好日常清洁,尽可能地实现书皮的重复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近年来不少学校推出的包书皮大赛就是一种有益尝试,既提高了学生的环保意识,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何乐而不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