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

两任“第一书记” 一样的职教情怀


□本报通讯员 杨斌旺

今年8月,衢州市衢江区经信局新任党委书记、局长章李华来到衢江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校长舒明祥碰面,没多寒暄,一落座双方就学校办学,展开讨论。

不久前,章李华被任命为衢江区职业中专的“第一书记”。事实上,这是学校的第二任“第一书记”。学校的第一任“第一书记”是当时的衢江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利明,因工作调动,学校的“第一书记”改由章李华担任。

据悉,衢江区建立了派驻教育系统“第一书记”机制,选派部分部门党委(组)书记、局长进校驻点,兼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不仅要全面掌握学校情况,还要开展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整改提升方案,确保每月到校开展一次工作,每年至少为挂联学校办一件实事。

第一次到学校,叶利明发现学校在校生有2000多人,而校园占地面积只有57亩,且校舍陈旧,严重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于是,他开始积极推动新校迁建工程。“学校在选址、规划设计等方面缺少专业指导,而且对项目的建设流程不是很清楚,我们决定从最基础的部分进行帮扶,对学校规划方案、改造工程进行优化,帮助学校理清思路。”勘校址、做规划、跑部门……2018年年底,衢江区职业中专迁建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总投资4亿元。目前,迁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预计到2020年秋季,新校就将投入使用。

衢江区职业中专的第二任“第一书记”章李华上任后,了解到学校在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中存在企业积极性不高、“两张皮”现象。针对这一难题,章李华利用“职务之便”,冒着酷暑跑企业,启动实施“311”行动计划,即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年走访、服务衢江企业数超100家,校企合作举办“订单班”人数超100名,举办1次本地企业文化宣传周活动,举办1次学生与本地企业供需见面招聘会,建好1张学校与衢江重点企业用工联络图,绘好1幅企业用工应急预案作战图。同时,章李华还提出了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课堂对接车间、师资对接师傅、校长对接厂长“五个对接”,以此实现政、行、企、校深度合作,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服务经济要求。目前,由学校牵头成立的衢州市衢江区职教集团,新增行业协会12个,新增企业成员46家,新增高校和科研单位2家,有力推动了产教融合的步伐。

两任“第一书记”,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打造衢江区职教品牌。在他们看来,新校园建成后,硬件没问题了,但树立一个怎样的品牌,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通过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是世界著名品牌。德国在二战后能从废墟中迅速崛起,得益于职业教育,得益于工匠精神。

“衢江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与德国非常相似,然而,却没有如‘奔驰’‘西门子’之类的世界著名品牌。应该从学校选派一批教师去德国当地接受完整的双元制职业教育,让他们学习当地的语言,融入当地的文化。等他们学成归来,定能成就真正的大国工匠。”章李华说。

带着这样的初衷,学校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德国取经;引进一批德国技术人才,服务衢江的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助力衢江经济发展……

得知荣获中国国务院颁发的外国专家最高奖——中国“国家友谊奖”的德国高级专家组织(SES)数控高级工程师威廉·毛斯巴赫先生,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两位“第一书记”动用资源,主动对接,邀请他来衢江商谈合作并进行职教品牌建设指导。9月28日,威廉·毛斯巴赫来到衢江,表达了对“中德合作”打造衢江职教品牌的兴趣,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