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

产教融合需激发彼此活力


□姚 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提出,要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需求,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作为职业学校,其与企业的关系,犹如“鱼”和“水”的关系,深化产教融合,使得职业学校“如鱼得水”。

长期以来,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大力帮衬,在此基础上实现专业与产业高度契合、教学要求与工作任务无缝对接、教学作品与工作产品紧密相融,形成了现代职业教育的特色。办职业教育既要有教育的视角,也要有经营的眼光,充分发挥职业学校的智力优势与企业的产品优势,通过紧密型产教融合模式,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型经营实体,是当前职业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但从以往职业学校的产教融合试点看来,最大的瓶颈在于学校与企业的需求不对等,以致企业的积极性不高。以职业学校为主体发起的融合模式与企业为主体发起的融合模式,从形式到内容上均存在较大的差异性,致使产教融合难以深入开展。

今年暑期,嘉兴市教育局、嘉兴市发改局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两份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嘉兴市关于加强行业指导协调产教融合的实施办法〉和〈嘉兴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与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着力解决产教融合双方需求的平稳对接问题。

首先,完善机制,吸引行业参与,有效解决职业学校的市场局限性。

作为学校,育人是根本,尽管职业教育是开放的教育,但它终究具有市场局限性。在产教融合中,仅凭学校一方,难以精准定位市场需求,难以协调有关资源。文件要求行业组织有效介入,对产教融合工作起到指导协调作用。行业往往是若干个同类企业的联合体,对企业的了解更深入,对该行业的走向更清晰,相比学校更能有效协调资源。

平湖职专于2018年5月发起由紧固件行业协会联络。18家中小规模机电类企业参与的校企创新合作联盟。由于行业协会对中小规模机电类企业亟需升级换代这一需求有一定的了解,加之平时与相关企业的紧密对接,使得校企创新联盟的组建、运行颇为顺畅。

其次,制定政策,认定企业,有效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在产教融合过程中,企业最在意的是能否实现利益最大化。事实上,通过产教融合形成有效的人才输送链,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但其过程漫长,因此很多企业并不感兴趣。此次文件强调了产教融合型企业、产学研共同体及跨企业培训中心的特点,并进一步明确了对评上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奖励办法、组建产学研共同体和跨企业培训中心的扶持政策。这些奖励和扶持政策对企业来说,尽管可能是“杯水车薪”,但至少说明政府在努力。

2015年,平湖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平湖市深化“工学结合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设立每年200万元的校企合作专项经费,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2018年11月,平湖市教育局发文认定了首批教育型企业,并给予每家教育型企业10万元的经费奖励。所谓教育型企业也就是国家所明确的产教融合型企业,这些企业具有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共同特点。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对平湖企业积极参与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营造了良好环境。

深化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不变的主题,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融合校企需求,激发彼此活力,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要做到这一点,政府在努力、行业在努力,校企双方更需努力。

(作者系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