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9月30日 星期

杭师大女生100秒挽救一条生命


本报讯(通讯员 陈 鑫)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2016级女生陈婧琦,用100秒,在机场救助了一位突发心源性猝死的患者。而她所掌握的专业急救知识,竟是来自学校的一场期末考试。

当时,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候机厅里,陈婧琦和父母即将搭乘飞机前往杭州。突然,陈婧琦听到旁边座位一位50多岁的阿姨大声呼救,她赶紧过去一看,发现阿姨旁边的大伯身子还坐在座位上,头已经仰起来了,眼睛已经翻白,身体抽搐,呼吸还很急促。

在询问了家属他是否有心脏病病史,得到肯定回答后,陈婧琦发现这位大伯的发病症状符合自己上学期末为准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试学到的内容——心源性猝死。她立刻请机场工作人员就近去取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通知专业救护人员,然后赶紧为大伯进行心肺复苏。

幸好抢救及时,经第一时间心肺复苏和AED除颤,过了1分40秒左右,原先没了脉搏的大伯慢慢有了意识。“其实第一次除颤之后,大叔的意识就基本恢复了,我心里就松了一口气,因为最佳急救时间只有100秒左右。”陈婧琦说,当时家属一直说谢谢,她就嘱咐了家属几句,告知一些急救知识,简要讲了一下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时该采取何种急救措施。

没想到一次专业考试中学到的东西,在现实中真的救了一条人命。今年上半年,作为杭师大钱江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三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内容,专业课教师李聪聪要求学生制作一档新闻专题节目,选题自定。想到目前急救知识尚待普及的现状,陈婧琦把期末考试作品选题确定为:“紧急关头,‘救’在身边”——普及推广AED急救知识。

为了完成这个选题,陈婧琦非常用心,按照创作要求,查阅资料,到多家医院进行信息采集、搜集典型个案、采访医护人员,还专程到浙江省急救中心参加培训。“定这个选题,就是想普及一下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方面的内容,希望在遇到生命垂危的危急时刻,有人愿意并且有能力挺身而出。”陈婧琦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