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思政类选修课成中小学校“爆款”


□本报记者 林静远

这几天,正是各中小学校选修课开放报名的时间,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各中小学校开发开设的思政类选修课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学生“热捧”,有的甚至一经网上公布名额就被秒杀。

丽水市莲都区处州中学的“漫游丝路”课,就是被学生们秒选的热门课之一。政治教师朱旭芳说:“现在学生对思政类选修课越来越感兴趣。结合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开发了这门课。”目前,该校的思政类选修课还有“新闻纵横”“时政播报”等。

思政类选修课缘何成为中小学校的“爆款”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的一些专家和校长。他们认为,大环境是思政类选修课开发的有力推手。思想政治教育直接服务于立德树人的大目标,一直是学校教育的重点。这几年,国家对学校的思政课建设越来越重视。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初中、小学阶段可结合校本课程、兴趣班开设思政类选修课程。再者,身处快速发展的时代,学生渴望及时了解社会,思政类选修课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柯孔标说:“当前,学校的思政类选修课都是基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设的,并作为课本时政知识的延伸。”浙江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授王锟则说:“现在我省的思政类选修课涉及经济、法律、哲学这三大门类,具体到每所学校开设的课程各有不同,但都紧贴当地实际,与生活息息相关,较为接地气。”正因为如此,这几年学生选择思政类选修课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经济生活”“浙江区域经济”“和青少年朋友谈经济”……这几年在镇海中学,这些紧贴浙江实际开发的政治选修课程吸引了众多学生。他们在课堂上聆听教师讲述浙江经济发展现状,在课后撰写思政小论文,开展答辩交流。该校的思政类选修课是从2013年开始开设的,并在不断地创新完善。政治教研组组长刘灿介绍,浙江经济发达,宁波又是港口城市,学生身处这样的环境中,应该了解浙江经济发展的现状。

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结合松阳千年历史,开发了“村语”;诸暨市城西小学结合当地的革命史,开发了“民族魂”;遂昌县民族中学针对该校生源特点,开设了“民族政策常识”“民族文化”“走进民族大家庭”等选修课。这些课程都能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拓展其必修知识。

衢州第一中学则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在2017年开设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课程,并成立了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小组。学校不定期举行沙龙等形式,组织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谈心中的理想。该校党委书记方美花说:“习近平当知青的时候和现在的高中生年纪较为接近,学校系统地开发和实施这门课程,是为了青年学子能从中获得教益,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届时嘉兴将对南湖景区进行改造。很多学生对这一话题谈论得不亦乐乎,对如何改造也有自己的想法。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教师王凤瑜据此开发的“行进中的南湖”思政类选修课入选了省精品课程。该课程为学生全方位展示了南湖的历史文化,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她为学生留下了一道思考题:“如果市长征集改造意见,你有何想法?”有些学生走上街头面向市民调查,有些则通过在景区当义务讲解员收集意见。高二学生马俊等5人建议打造红色文化长廊介绍党史,也有学生结合南湖人文景观,建议要聚焦故居文化。王凤瑜还组织学生用图片、文字记录南湖的时代变迁,分析南湖文化的构成。

当前,我省还有一些中小学校开设的思政类选修课,不只是涉及政治这一门学科,还把思政与其他学科相整合,给学生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路桥中学开设了“哲学与当今中国外交政策”选修课。该校开设思政类选修课已有3年时间,副校长张雄伟说:“按照学生的现有水平,他们很难把哲学与政治外交联系在一起。这种跨学科整合的思路,为思政类选修课的开设拓宽了渠道。”针对青少年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该校在课程中还设置了辩论等环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