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平民“偶像”更能打动人


□胡欣红

64岁的保洁阿姨王玉兰“另类”的求知举动,令人深受感动。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媒体有意宣传,而是一位教师随手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从而引发了网友热议。

一位从来没想过当网红的保洁阿姨,凭什么迅速走红?在浮躁喧嚣的当下,能静下心来不带任何功利色彩地读点书,实属难能可贵。尤其对于大学生而言,这些身边的平民“偶像”更能打动人,有着更大的教育意义。

都说大学生是天之骄子,但事实上不少人踏进大学校门之后,却不同程度地迷失了自我:迟到早退、逃课旷课、迷恋游戏……对于这些荒废学业的大学生,苦口婆心的劝告说教,常常收效不佳,而来自身边活生生的事例,则往往更能触及心灵。

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有位宿管阿姨,在工作之余坚持写作,6年时间里写出了200万字网络小说,收到了浙江网络作协的入会邀请,被学生视作楼层里的“扫地僧”。看到宿管阿姨身上所蕴含的教育价值,该校思政课教师邀请她进课堂,与学生畅谈理想和人生,很多学生的心灵因此经历了一次强烈的碰撞与洗礼。

身教胜于言教。像王阿姨这样的励志人物,我们不能止于点赞和感动,更应积极挖掘,放大他们的真善美,最大化地发挥其教育作用。平民“偶像”们或许说不出多么华丽的辞藻,发表不了多么宏伟的长篇大论,但他们质朴无华的行为本身,就是一本本最好的活教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