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大学生们有什么理由偷懒


□杨 与

保洁阿姨王玉兰成为网红,最受触动的,肯定是大学校园里的一些学生。

近年来,教育部频频发出“加强高校学生学业管理”的声音,针对的正是在校大学生“混日子”“厌学”的不良风气。有教授吐槽:现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占三分之一,不太学习的占三分之一,根本不学习的占三分之一,令人深感困惑、忧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正在逐步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泡在蜜罐里长大”的不少大学生要清楚,今天能在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是何等的不容易!这是一代代人筚路蓝缕、历尽艰辛才奋斗出来的结果。身为大学生,要做的就是利用大学四年,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夯基础、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一己贡献。

大学生们还应认识到,学习更多的是出自个人的内在要求,“让人成为更好的自己”。王玉兰64岁高龄随时随地皆可学习,她的这种“简单纯粹的学习快乐”,不正是今日一些受困于手机,把学习当成任务、负担的大学生们最为匮乏的吗?

对于大学生而言,好好学习就是最美的奋斗姿态。王阿姨在辛苦工作之余、在简陋的公厕里都能争分夺秒地学习,并乐在其中。试问,广大学子拥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及如此丰富的资源,还有什么理由偷懒,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这大好的学习时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