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64岁仍追梦确实励志


□李 平

这几天,又一名高校的保洁阿姨走红网络。

在被打扫得干净整洁的校园公厕一角,64岁的保洁阿姨王玉兰趴在小板凳上奋笔疾书。年轻时,王阿姨曾参加过高考,以6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退休后,她应聘到高校打扫卫生,工作间隙仍不忘学习,“能够置身其中,感受大学的氛围,也算是圆了大学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年逾花甲的王阿姨,无论历经多少世事沧桑,无论身处多么艰苦的环境,却依然秉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并付诸行动勇敢追梦。正是这份执着的求学精神,戳中了一些人的泪点,激起了一些人的共鸣,也让不少浑浑噩噩、虚掷光阴的人深深为之汗颜。

近年来,高校里这样的励志典范屡见报端,比如16岁辍学、22岁当保安、41岁读博,毕业后成为高校讲师的李明勇;通过一年努力,集体考上研究生的武汉轻工大学的4名保安;因画出3D风格的黑板报而成为校园“明星”的南京大学的保洁阿姨吴立娣……他们的这些经历,给了无数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勇于追梦的力量。

“执着于梦想,纯粹于当下”,这样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希望王阿姨64岁仍矢志不渝的精神,能够激励更多的年轻学子,不拿“条件有限”当懒惰的借口,不拿“困难挫折”当懈怠的托词,不拿青春赌明天,而是心怀梦想,踏实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