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瞄准高水平 聚焦“双一流”
省教育厅召开重点建设高校推进会

本报讯(记者 曹可可)9月19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赴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重点建设高校调研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并召开全省重点建设高校推进会。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主持会议。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12所省重点建设高校主要负责人交流了重点高校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对标“双一流”存在的差距,共同探讨了加快推进高峰学科建设的对策思路。近3年来,12所高校建设成效显著,共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7个,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7项,获省自然科学或科技进步一等奖26项;2个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学科,29个学科进入全国B类以上学科,其中5个被评为A类;进入ESI前1%学科达到40个,较2016年翻了一番多。12所高校近3年新增国家级人才近200人次,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大家一致认为,省委、省政府把实施重点建设高校计划作为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先手棋”,实践证明是十分正确、十分必要、十分及时的。

陈根芳充分肯定了各重点建设高校的工作成绩,认为12所重点建设高校做到了工作有目标、有章法、有力度、有成果,学科建设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新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有效拓展了优质教育资源,为全省撑起了进军高教强省的大旗。

陈根芳指出,打造“学科高峰”、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是我省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的重要目标。各重点建设高校要以国家“双一流”为标准,着力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在内涵建设上出实招,努力成为高教强省的“领跑者”。要聚焦目标冲一流,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和顶层设计,以国家A类学科和“双一流”为目标,加大对若干优势学科的培育力度,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领军人才、战略科学家以及渐露头角的青年学术英才。要统筹谋划树高峰,加强学科的系统集成,进一步凝聚学科方向,整合学科资源,并在人、财、物及政策等资源配置上向优势特色学科倾斜。要夯实基础做示范,在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全面提升整体内涵发展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努力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各方面为其他省内高校提供学习借鉴的示范。要加强领导担使命,高校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在攻坚克难、纾解矛盾、破除壁垒、决策落实等方面担当作为。同时建议把相关的工作责任传导到二级学院、学科带头人和一线教师,充分激发全校上下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共同为学校改革发展谋取最广泛最有利的各类社会资源。

此前,陈根芳以各种方式到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重点建设高校调研,并与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重点建设高校领导就学校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交流。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并出席推进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