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8日 星期

金职院科技扶农把准切入点


□本报通讯员 方 敏 高 波

“改进版的蔬果采摘器投产了吗?我们想采购一批……”刚开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办公室的电话就被打爆了。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这款由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自主研发的蔬果采摘器帮了江山市塘源口神农猕猴桃采摘基地农户们的大忙。他们用“超级省力”“速度超快”“可伸缩”“很安全”等,给予这款采摘器高度的评价。

神农猕猴桃基地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量达7000吨。每到猕猴桃采摘季,如何快速、批量、完好地把果子采摘下来,抢抓第一拨销售黄金期的商机,就成了农户们忧心的事情,尤其是那些缺少青壮年劳力的家庭。

“农户的需要就是我们实践服务的切入点。”机电工程学院团委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农户设计一款能省时省力采摘水果的“神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4名学生找到了学院的“发明大王”——杨绍荣老师。

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师生们很快便设计出了采摘器的雏形:这是一款辅助人工的便携式装置,由伸缩杆、手柄、夹具、刀具组成,通过上下移动采摘器滑竿带动刀具来采摘水果。它还顺利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神器”行不行,还得农户说了算。借着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师生们将采摘器交给基地的负责人、农户和游客试用。大家也纷纷给出改进建议,如加装一个网兜,集中收纳从树枝上剪下来的水果等。

返校后,杨绍荣便马不停蹄地带着学生们对采摘器加以改进。要增加水果自动收纳功能,最难的是如何提高杆子的硬度,因为一旦拉长后,如果杆子硬度不够,就不容易对准那些高悬的水果。反复地试验,用了很多种方法,他们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把改良后的采摘器送到了农户的手中。

近年来,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科技服务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大大提升,共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专利成果转让7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科技扶农工作,并侧重从竞赛项目中挑选一些惠民成果加以转化,希望能帮助更多农户、企业提高品质和经济效益,从而打响“科技服务”的团学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