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18日 星期

期待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王 梁

今年一些高分考生的志愿选择颇引人注目:浙江考生舒雨露高考成绩662分,被浙江师范大学初阳理科实验班(师范)录取,浙师大校长郑孟状赶到舒雨露家里送上录取通知书;江苏考生丁又也高考分数超过清华北大在该省的投档线,然而他一门心思填报了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不仅如此,不少师范院校的投档线也连年看涨,在笔者看来,这传递出一个信号,那便是教师职业对优秀学子的吸引力在增强,更多优秀人才愿意从事基础教育事业,愿意当“孩子王”。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解读。

基础教育亟需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随着我国各项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世界各国人才培养竞争日益白热化,随着教育的信息化、国际化、泛在化趋势日益加剧,学校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所需要作出的调整改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这对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础教育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可以看到,不仅师范院校、师范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在逐年攀高,很多中小学校招聘教师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不少大城市的优质学校,基本用人规格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博士当中小学教师也不再是新闻。这是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进步的结果,更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一贯高度重视、持续大力投入的结果,营造了现代意义上的“尊师重教”优良生态。同时,教育教学工作凸显了更高的创造性、专业性、成就感、意义感,教师的职业环境和工作模式也让不少优秀人才心向往之。

我们应努力在更多优秀学生中埋下投身教育事业的种子。舒雨露和丁又也在聊起各自的心路历程时,都谈到了各自求学生涯中遇到的最喜欢、最敬佩的教师,这使得他们早早就对教师这一职业感兴趣并转为一生的志趣,愿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由此看来,如何通过自己的智慧学识、人格魅力、道德品行去感染、影响、引导一批优秀学生,将他们“发展”成自己的同行、接班人,一起来做优秀的人民教师,一起来推动学校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是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应该着力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大衍生价值。期待更多的人关心教育、关爱教师,期待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