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我省多措并举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确保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农村教师特岗津贴翻一番……”在9月7日召开的开化县教育大会上,县委书记项瑞良提出,教师教学质量奖由8000元提高到4.32万元,还要为全县教师办好八件实事。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一直重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去年全省教育大会提出“出台公务员普遍发放的奖励性补贴政策时,必须同步、同时、同幅度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各地党委、政府积极予以落实,努力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据统计,目前全省公办小学教师、公办初中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已连续两年增幅超过10%。

在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我省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涌现了像童淑芳、陈莹丽、陈立群等“最美教师”典型。同时,强化师德评价结果的运用,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仅去年,因师德取消100名中小学教师的评优及晋升职称资格;其中,5名教师被取消省特级教师评审资格。

这些年来,我省不断推进教师评聘改革,打破论资排辈,让教师职业发展更有干劲。目前,我省已在100所中小学校开展高级教师评审权下放试点。“评聘改革给学校整个教师队伍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一下子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绍兴市阳明中学校长周新建说。

为让更多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我省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截止到2018年,参加交流的校长教师约6.5万名,使更多优秀教师从超编超岗学校流向空编空岗学校、从城区学校和名优学校流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今年,这一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省内全覆盖。

在“千岛之城”舟山,一系列保障交流教师就高不就低、可去亦可回、评优享优先的柔性倾斜政策,大大调动了海岛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如今,舟山已建立起海岛教师凭实绩积分进城的制度。在海岛学校,教师争先恐后上岗的多了,埋头钻研教学的多了,无私奉献辅导的多了,积极要求上进的多了……

育人更要育师。我省还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提高教师质量。目前,已有多所高校的师范专业实施了“三位一体”招生,其中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招生占比超过60%。为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定向为农村补充小学全科和紧缺学科教师,我省持续扩大相关招生规模,实施定向招生计划。2018年,我省毕业师范生1.58万人,其中取得教师资格证1.40万人,到中小学任教1.02万人,占64.6%。

教师强,则学校强、教育强。据省教育厅统计,截止到2018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达66.1万人。教师素质不断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增长明显。2018年,全省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持续上升,均超99%;在我省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8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可以说,在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上,我省有了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