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日 星期

开学第一课:祖国我爱您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进入9月,新学期开学了。每年这时候,一场形式特别、含义隽永的开学第一课是每所学校自8月底就开始积极策划的“重头戏”。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的2019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的教师,发现我省各地中小学也不约而同地把“我爱我的祖国”“我和祖国共成长”等相关主题作为始业教育的首要内容。

比起往年突出“成长”因子,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因为注入浓烈的“爱国”元素后显得格外不同。部分学校的铺垫工作从暑假就开始做起了,比如不少学校的暑假作业里有这样的内容:学唱爱国歌曲,观看爱国影片,阅读爱国书籍,搜集和调研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社会变化细节,等等。江山市城南中学在假期里着手建设教学楼楼梯和走道上的党建文化长廊,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等。开学后,学校还邀请退休教师到校,结合党建文化长廊背景为学生作爱国主义专题讲座。

“爱国主义教育有很多种形式和方式,并不是一味地说教。学生在参观展览、听长辈讲述人生经历故事、观察70年来社会变迁等活动中,都能培育起对国家的情感与认同。”城南中学校长毛建平说,今天的爱国主义教育既要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更要将这一认同建立在理性而牢靠的基础之上,避免单向、片面的强制灌输。“爱国主义教育应当尊重受教育者的主体性,要让学生从小就有主人翁意识,用主人翁的姿态去思考怎样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要注重培育青少年积极、向上、健康的国民身份认同感。”

而开学典礼和始业教育无疑把爱国主义教育推向了高潮:我和祖国合个影、爱国歌曲齐声唱、主题演讲、诗词朗诵……各校开展的活动层出不穷。湖州市织里镇轧村小学举行了“我爱我的祖国”主题开学典礼。典礼上,随着五星红旗的升起,舞台上展示出空白的中国地图,学生手拿各省地图上台,先简要介绍该省份,随后把它贴到祖国的版图上,拼成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校长费国良告诉记者,学校意在通过此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国的领土组成,铭记每一寸领土、领空、领海都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是五星红旗!”“我们的祖国地图形状像一只大公鸡!”“香港是我们中国的!”温岭市九龙学校小学部通过红色系列的爱国体验游戏让新生甫一跨入小学的校门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我们爱祖国”环节,设置的项目有拼国旗、拼地图、拼价值观等,只要通过任意一个环节,学生便能获得一面小红旗。“小学生活应从热爱祖国这件事情开始。”小学部校长周秀萍说,这次活动不只是增加了学生对爱国主义的认知,也营造了爱国气氛,“学校特地把活动场地安排在校门口,希望通过学生的行动来带动周围居民的爱国热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了辉煌成就,非常有必要对现在的学生进行浓墨重彩的教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感,培育报国图强之志。但对他们的教育,需要注重参与性、体验性,要从他们的年龄和认知程度出发,把活动设计得既充满童趣又富有仪式感。”绍兴市柯灵小学校长金华星这样说。该校策划了“向祖国敬礼,为党旗喝彩”书记上开学第一课活动,让新生从入校开始就在心中“烙下中国印”。

受访的教师中有几位还提到了眼下的“乱港事件”。他们认为,那些不明是非的年轻学生做出如此不理智的行为,正是部分地区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缺失的集中反应。在开学第一课教育中,许多学校引用了这个例子,为学生播放新闻视频,把事件中“废青”的反动行为和正义之士的英勇举动讲给学生听,以起到激发和警示作用。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山学校德育处主任王永生表示,香港的事件在师生间受关注度不小,学校要抓住这个契机,结合历史故事、历史电影、历史照片等资料,让师生进一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

“事实上,要让爱国之心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单靠开学第一课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开学仪式只是一个开始,此后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的情感,树立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理念。”慈溪市开发小学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与拓展课程结合,开设了“美术课中绘祖国”“戏曲课中唱祖国”“创意手工塑祖国”等一系列为学生所喜爱的课程。学校还专门设立了以“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节,学生将自己创作的作品进行展示和表演,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热爱和理解,培养爱国情怀。正如校长俞洲所说,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不在一朝一夕,而应作为学校和教师的神圣使命,贯穿整个教育过程,融入到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之中。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