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9月2日 星期

开学季,“易班”很忙
——我省高校迎新实现“最多跑一次”

□本报通讯员 李风啸

“打开易班App完善个人信息,进入迎新界面,扫一扫获取电子入住单,进行困难生申请、保险预定、床上用品选购、在线选号和军训服预定,扫码进入学院互动区和老师、同学们愉快地‘玩耍’……完成报到。”这是浙江省许多高校2019级新生最熟悉不过的操作。在这个如火如荼的新生报到入学的季节,易班平台被点击浏览百万次。

今年,全省许多高校通过指导新生在易班上注册报到,推进迎新工作的“最多跑一次”,实现了“指尖上的报到”。简化报到流程,使新生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预报到、缴费、信息查询、安全教育。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嘉兴学院、台州学院、衢州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等30多所高校将网上预报到系统和现场一站式报到相结合。许多高校探索借助易班平台将新生入学教育前移。杭电、浙理工、衢州学院等高校尝试创建了新生的易班课群,让学生在假期自主学习诸如学校学生的管理规定、图书馆入馆指南、防骗安全教育、优良学风班评比等主题的视频课程,并进行在线考试。只有认真完成这份“暑期作业”,才算完成新生预报到程序。

实时跳动的数字、快速更新的头像、精确无误的报到进度条……这些天,浙工大、杭电、浙商大、浙理工、浙师大、中国计量大学、浙中医大、浙江科技学院等20多所高校的新生报到现场,显示屏上一直显示着报到情况。这套新生报到即时动态系统,帮助学校更直观地了解全校、各二级学院报到学生的信息。与此同时,校方也可以对学生的男女比例、民族、生源地、毕业高中、年龄结构等数据进行及时获取和分析,为后续有的放矢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情报。“这么先进的技术应用在学校新生报到上,真的是没想到。我站在屏幕前看了很久,想知道到底有多少老乡和我一起来报到。”一位来自江苏的2019级新生欣喜地说。

对着手机“笑一个”,就能在手机上实现身份核验,进而继续完成注册报到的其他步骤。核验身份信息是新生报到最容不得马虎的一道程序。今年,浙大、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杭电率先在易班探索了新生报到人脸审核系统,线上刷脸后无需再进行线下比照认证。该套核身系统对接公安部的授权证照库,只要公民办理过身份证,系统就会在检测人脸信息后,将该信息与证照库照片进行比对,比对成功后会立即反馈核身结果。人脸识别的应用使身份核实有了更加舒适的体验,服务学生更加贴心。

此外,高校还利用易班系统在迎新季期间发掘了更多用途。比如,浙商大杭州商学院的新生可以在易班App浏览同学信息,查看同学头像,选择自己满意的室友。中国计量大学开辟易班新玩法,探索易班社区互动功能,通过发帖获得浏览和点赞,获得“网薪”,可以兑换实用的生活学习用品等。

易班是一个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网络社区App,经过近10年的推广和建设,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1231所高校1339万名师生。我省的易班建设突出数字技术优势,基于“数字浙江”的大数据理念,不断深挖易班功能,实现操作层面优化升级,探索有助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智慧校园”,如“上课啦”易班课堂点名系统、“E起毕业”易班毕业生离校系统、全省新入职辅导员易班心理优课及考核系统等。

如今,易班平台在迎新工作中的应用已成为校园“最多跑一次”的入口。未来,易班系统还将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