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日 星期
5G技术 刷脸报到 校内托管……
开学啦,校园好酷好贴心

“加油!”8月28日,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的新生入学仪式上,校长周汉斌把百年校史读本交给新生,完成传承仪式,并击掌鼓励。
(本报通讯员 张剑平 摄)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9月1日,杭州长寿桥岳帅小学迎来了一年级新生报到。“新学校好酷啊,教室里的电灯还会变色!”学生刘柯溢一进校园就不停地发出惊叹声。

原来,该校是杭州市第一所实现“5G+人工智能”全覆盖的小学。校园里那些会变色的电灯就是该校借助5G技术新安装的智能灯光系统,它们能根据环境自动调节亮度,以保证环境的照明,从而减少学生的视觉疲劳。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全省各地各校在开学迎新方面都用上了不少“黑科技”,借助信息化技术,让学生更开心,让家长更便利。几天前,杭州市文一街小学学生家长钱女士就收到了孩子新学期的缴费通知。以往要去银行取款,如今她点点手指很快就完成了。

原来,我省全面启动了手机缴纳学费功能,省内11个设区市的4000余所公办幼小中高的教育费用,包括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等都被纳入了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今年,很多学生家长都可以像钱女士一样不用跑银行,也不用登录烦琐的网络缴费系统,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从8月中旬起,我省一些高校就相继开学。浙江大学今年首次实行新生刷脸报到的方式。报到大厅设置了一块大屏幕,新生只要往前一站,屏幕上就会显示“签到成功”,随后签到信息会同步传送到后台,用于报到环节的数据共享,这让整个报到流程更快捷、更准确。

为让大一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我省高校都用上了微信公众号,发布手绘校园地图、大学吃喝住行攻略、必备物品清单等,让很多人看后直呼“太贴心了”。浙江万里学院给每位新生及其家长发送了温馨短信,就近年来针对学生的诈骗案件作出提醒。嘉兴学院则特地安排了往返于学校和火车站、汽车站间的接送车,方便新生到校。

今年,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推出了针对新生的计划书制度。“许多人对大学生活比较迷茫,计划书制度就是要让他们明白未来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今天开始应该要做什么。”班主任项益鸣说,计划书里包含学习反馈方式、考核标准,以及所学知识与后续学习的逻辑关系等内容。

半个月前,台风“利奇马”的肆虐给我省不少学校的设施设备造成了损坏。连日来,各地加班加点,加快灾后清理和建设工作,确保顺利开学。8月27日,乐清市11所公办幼儿园如期开园,新增学位3330个,有效扩大了学前优质教育供给。与此同时,受灾地区的学校还请来专家和卫生防疫人员,对校园内受淹的供水管道、直饮水系统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临海市教育局还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园及周边小店食品进行了专项检查,防止灾后受污染的食品流入校园。

此前,为公办幼儿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被纳入了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全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暑期,该区供电部门调整工作方式,采用压缩办电环节、增设项目经理、全程跟踪监督等方法,终于在开学前为工程涉及的111所幼儿园、小学的8万多名学生送上了一份“清凉礼”。

“从这学期开始,孩子将参加校内托管,我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放学的接送问题了。”陈女士是宁波市鄞州区一所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家长。以前只有部分学校提供校内托管服务,而9月开学后,这一福利终于实现了全覆盖。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校内托管需求的家长向所在学校提交申请即可,各校将在托管时间段内组织学生进行自主阅读、体育锻炼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