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金华出重拳抓教育“双整治”


□本报记者 舒玲玲

在暑期临近之际,培训机构的招生小广告又悄悄多了起来。6月22日上午,金华市教育局行风监督组跟往常一样出动,来到地处光南路的一家教育培训中心进行暗访,发现该培训中心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便开始违规招生。同行的金东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招生。

过去5个多月里,秉持“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折不扣”的态度,金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和校外培训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27日,已对33名参与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的教师给予党政纪处理,对9名校长进行约谈问责,关停违规校外培训机构1780家,责令整改385家。这项教育“双整治”行动也被当地群众称为“金华市最具民心实事”。

1月16日,是楼伟民调任金华市教育局局长的第二天。当天,各种自媒体对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发起集中吐槽,随后几天,吐槽与议论甚嚣尘上,用“一天一个新舆情”来形容也不为过,好像是给这位新局长的“下马威”。1月20日下午,金华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专项整治会议,提出要“重拳出击、猛药去疴”,对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问题一抓到底。

为此,金华市教育局聘请了11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组建教育行风监督组,同时要求学校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制度,实施每日一报、半月一汇总制度。

随后,金华市教育局又开始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开展第一轮调研摸底,共排查了登记在册的3817家教育培训机构。其中,证照不全甚至无证无照的比例高达47%,80%的培训教师都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

金华市人民医院退休医生吴仲池当了30多年的行风监督员,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他很有信心。为做好这项工作,他安排了自己的“线人”,还经常突击暗访。他说,有时候不仅要跟培训机构打游击,还得跟家长斗智斗勇。因为课外辅导培训有现实需要,家长往往成了校外培训机构的“侦察兵”和“放哨员”。

除了整治,金华还在“疏”字上做文章。该市一方面抓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规范与质量提升,另一方面还把1753家校外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为相关负责人开办培训班,传授教育理论、管理理论、政策法规、危机处理等方面的知识,经考试合格者颁发合格证书,并作为其参加年审的任职资格条件。

“经过整治,整个市场大环境更公开透明了,老百姓对上了‘白名单’的培训机构认可度也更高了。”首期培训班班长倪俞华说,在整治中也暴露出机构还存在有欠妥当之处,这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倒逼他们主动规范、及时改正,减少了培训办班的隐患,提高了培训质量。

按照金华市教育局的说法,进入“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也不能掉以轻心,还要持续地进行评估与考核。

“开展‘双整治’行动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要常抓不懈。”楼伟民表示,这项工作他们会一直做下去,让遵纪守法、认真办教育、有教育情怀的办学者留下来,将无证经营、扰乱市场的机构清出去,还教育以清净有序的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