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赵博雅
用师德之光照亮教育前行之路
——义乌市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侧记

“当我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在孩子们的身后,发现曾经总是走在队伍前列的那个孩子掉队了。我问,小伙子,今天怎么走得这么慢啊?他说,何老师,我来拉你走,我来给你力量。”当幼儿园教师因身体原因没有跟上队伍时,孩子没有急着赶路,而是停下来帮她。这一刻,教师的言传身教在幼儿身上散发出的光芒,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这是5月25日义乌市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义乌市东洲第二幼儿园教师何圆贞分享的故事。这场由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和中国教师研修网共同策划组织的演讲比赛,以“学习我身边的师德榜样,讲述我的师德故事”为主题,从不同的视角诠释了新时期幼儿园教师师德的内涵和师德建设的意义。

参加本次比赛的28位选手分别来自28所参加培训的义乌市公办幼儿园,他们是各幼儿园经过园本研修阶段演讲比赛初赛推荐的优秀选手。演讲比赛中的所有故事都是原创,组织者希望通过这些真实的故事,激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从而帮助广大幼儿园教师提高专业素养,熟悉政策法规,践行师德规范。

理论实践相结合,提升教师专业度

因为白天要带班,义乌市国贸幼儿园教师黄晓琪一般都会利用晚上的时间,登录中国教师研修网进入“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区进行学习。“刚来幼儿园的时候,以为只要精通琴棋书画、懂教育学就可以当一名好老师,但是在工作中发现,护理知识、哄娃技巧一个都不能少”,课程里的“对3~6岁儿童行为的解释及评价”让黄晓琪又多了一份面对孩子的从容,“今年是我成为幼儿园教师的第5个年头,我希望自己变得更专业,能够担得起教师的责任”。

爱是教育的基础。幼儿园教师的工作辛苦、琐碎,不仅需要爱心、细心、耐心,更需要极强的专业性,懂得孩子的心理,在他们需要时及时给予支持。每位幼儿园教师都是孩子身心健康的守护者,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身修养是重中之重。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副院长朱时彪在本次演讲比赛点评中说道:“学、思、悟,然后去积极行动,是提升教师个体能力的重要途径。”

本次培训的演讲比赛是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项目的内容之一。负责项目实施的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幼教部主任鲍莲珠介绍:“以往的师德培训,只有专家讲座,存在着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等问题,教师较难从培训中获得更多的感受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次培训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这些问题,最大限度利用‘理论+实践’的形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的模式,理论学习、案例分享、演讲比赛共行动。”

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项目共30学分。其中,线上研修共20学分,内容主要是教师专业标准、专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践行师德规范等多个模块的网络课程。线下研修共10学分,包含园本研修、市级演讲比赛和理论现场面授三部分,其中理论现场面授采用案例解说的形式,依法治教与师生保护的内容对幼儿教师的指导颇有成效。每位参加培训的教师需要在线学习超过600分钟,完成一个网络研讨活动,提交一篇实践作业。同时,还要按照要求参加项目组织的线下研修活动。这样的培训不但安排了提升专业素养的教学理论知识,还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案例,帮助教师解决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深受教师的喜欢。

人人参与,调动学习积极性

一直以来,义乌十分重视师德建设,每年都会组织全员师德培训,大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今年新规定出台,要求“十三五”期间教师培训实行学分管理制度,职业道德与法规培训占30学分。“我们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培训压力,教师人数多,要保证培训的质量。我们通过网络公开招标的方式,最终确定中国教师研修网来做,他们经验比较多,做得比较好。今年我们将采取分段推进的形式,先在幼儿园启动,下半年在初中和高中推进,争取到明年全面完成师德培训。”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培训部主任张小云介绍。

参与培训的教师人数多,如何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是直接决定培训效果和教师队伍素质真正提升的关键点。此次培训为教师们创造了许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就是希望教师们能够真正参与进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张小云在演讲比赛结束后说道:“这种人人演讲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培训不一定局限于专家讲、教师听。演讲者自己讲,会搜集梳理学到的知识,准备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演讲的感染力也非常强,这是一种自我的激励和同事之间的唤醒。”

在鲍莲珠看来,调动教师们的学习积极性,他们找到了一个好办法。“人人参与。”鲍莲珠说,“以这次演讲比赛为例,我们的初赛在每个幼儿园进行,所有参训教师都要参与其中,寻找身边真实的师德模范案例并讲出来。每个幼儿园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复赛,排名前14位的视频会放到中国教师研修网,所有参与培训的教师都要进行投票。”中国教师研修网也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来保证教师们的参与度。所有参训教师是参与投票的人,要真正看完全部比赛视频,才有投票资格,才能获得研修的3学分。

黄晓琪说,演讲中的一个故事让她印象深刻,那位教师一直坚持在幼教的岗位上,是孩子陪着她度过了整个青春。这种用爱去书写的青春让她无比难忘,也坚定了她在爱孩子的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如灯,师德是教师这盏灯的光芒。义乌市通过师德培训活动的分段推进,让更多教师将师德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言行举止,照亮教育前行之路。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