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探索国际化课程的本土样本
——浙师大幼儿教育集团国际部课程改革走笔

□本报记者 朱 丹

教会孩子勇敢的《灵狼传说》,改编自《西游记》的《三借芭蕉扇》,还有脍炙人口的中国民间故事《宝缸》,风靡全球的《冰雪奇缘》……日前,浙师大幼儿教育集团国际部的孩子们以生动有趣的对白、富有张力的情绪,呈现了一场饱含诚意的双语童话剧。事实上,这也是孩子们近一个月来的学习成果展示。从讨论剧本、编排剧情到体验角色、赋予情感,正是他们探索与成长的过程。

在浙师大幼儿教育集团国际部,孩子们的学习很特别:全园采用混龄编班模式,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全天候生活在一起;除了幼儿园,博物馆、大学以及围墙外的许多地方都是他们生活与游戏的场所;不仅是童话剧,他们还有“睡衣派对阅读日”“宝贝去哪儿”“Friday Mart”等活动。

“我们的幼儿、家长、教师来自世界不同地方,有着多元文化融合的生活现实。”园长胡瑛介绍,过去20年,该园秉承集团“爱与尊重”的核心教育理念,利用混龄编班带来的社会性互动优势,注重幼儿真实生活中的体验式学习,建构了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幼儿园混龄活动课程。

以幼儿生活为起点

探索本土化的混龄教育

自建园以来,浙师大幼儿教育集团国际部就一直坚持实施混龄教育。“混龄教育源自西方,但若是简单地模仿其形式并不能对幼儿发展起到真正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开发适合本土孩子的混龄活动课程。”胡瑛告诉记者,作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园在研发课程之初面临了缺乏理论支持、家长质疑、耗费教师大量精力等现实困难。对此,她带领教师团队摸着石头过河,经历了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不断反复的过程,最终形成了指向幼儿全面发展的园本课程。

对孩子们来说,每天上幼儿园只不过是从一个家到了另一个家。大大小小的孩子像兄弟姐妹一样,整天在一起生活、学习和游戏。在这样的环境下,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日常教学活动、班级区域活动无不渗透了混龄教育。除了以班级为单位的混龄活动,该园还创设了全园联动的社会性游戏——“快乐娃娃城”。这里更像是一个大型混龄交往平台,有着丰富多样的游戏区域,孩子们以不同的角色在真实的场景中自由体验。

每到6月底,大年龄的孩子都会接到一个任务,就是为迎接新入园的弟弟妹妹做好准备,他们不仅要记住弟弟妹妹的姓名,而且要各自“认领”一个弟弟妹妹,并在获得联系方式后进行线上交流。在暑假,他们还会组团与弟弟妹妹来一场线下约会,赠送自己制作的小礼物。“在哥哥姐姐的关爱下,新生在入园前就对幼儿园产生了亲近感,有效缓解了入园焦虑。”胡瑛说,为了让新生爱上幼儿园,“爱在九月”主题活动贯穿了整个9月。其间,大孩子们带着弟弟妹妹熟悉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陪伴其度过在园一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同时,他们还要观察与记录弟弟妹妹的行为与情绪,因而留下了许多稚气却有爱的故事。

据了解,主题活动是该园混龄活动课程的重要载体,而每一个主题都是由专家、园长、骨干教师组成的“全实践合作小组”来开发,内容整合了尊重、关爱、合作、责任和坚持五大方面。“由于课程活动和主题拓展都是动态发展的,合作小组要伴随幼儿的成长不断开发新的主题,生成新的内容,并进行动态的评价。”胡瑛说。

以开放的视角

创设多元化的课程活动

不久前,该园孩子的身影遍布杭州各大景点,他们用英语自信地向外国游客推介杭州本土文化。早在此前,该园已经持续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洵美杭州”主题活动,每个班围绕一个景点及其背后的文化底蕴展开探索与学习,如“龙井问茶”“知味杭州”“水墨运河”等。

“近年来,我们立足中国传统文化,放眼世界,创设了多元文化系列活动。”胡瑛认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孩子,不仅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了如指掌,同时也要尊重、接纳和包容世界多元文化。为此,该园不仅借助节庆和生活事件开展文化体验活动,而且还不定期邀请外教、外籍家长甚至是海外友人来园互动,让孩子们感受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

随着课程的实施和活动的推进,该园逐渐形成了具有“卓越、关爱、开放”特质的课程文化——“壹颗”(ECO)文化。在文化浸润下,孩子们的学习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每周五是孩子们的“Outing Day”:有时候,他们前往环保教育基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有时候,他们走进不同的大学,或变身为“小小设计师”展示自己的艺术创作,或变身为实验室操作员“玩转”科学;有时候,他们来到乡野田间,当一回小农夫……在胡瑛看来,学习不一定发生在幼儿园,生活中处处都是“教育场”,“Outing Day”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开放的“无边界课堂”。

“很多时候,‘Outing Day’系列活动的参与者除了孩子和教师,还有家长。”胡瑛对记者说,该园几乎所有活动都会向家长开放,“幼儿园没有特意设置家长开放日,家长随时随地都可以进园观摩教学或是参与活动”。其实,这与该园课程所倡导的“亲职教育”息息相关。该园的亲子活动从教育对象、教育场景、教育内容、教育品质等多方面来设计和组织,希望借此帮助家长明晰“如何成为一位合格称职的好家长”。比如,在“妈妈阅读日”,妈妈为孩子讲故事,共同分享阅读带来的喜悦;“老爸向前冲”则是强调父亲陪伴的重要性,在活动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