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5日 星期

顺应智能时代的学习


□绍兴市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 何灿华

绍兴市敬敷小学校长 金华星

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将面临深刻的变化,也必将带来教育的深度变革。为此,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及时应对。

第一,顺应智能化学习的环境和要求,实现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的适度变革。智能化应用辅助教学,能使整个“学、教、考、评、管”环节和系统更加便捷、精准和有趣,必将极大地改善教学,促进学习。同时也要求对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进行适度的变革。学习环境变化了,智能应用可以实现学习的游戏化,让学习像游戏闯关似的有趣、愉悦而激动人心,使学习变得轻松、快乐而趣味盎然。智能化应用还可以让孩子进入情景化的学习场景,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模拟,可以虚拟更丰富的学习场景增强真实感和体验性。学习资源进一步丰富和改善,移动学习终端,使班级授课制下的因材施教更有可能。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内容推送,使学习更呈个性化的特征,点对点、个体对个体的互动方式,在提高学习针对性的前提下,使学习内容的呈现更加细腻、有序而丰富,为大幅提高学习效率和趣味性创造了条件。基于大数据的学习评价,无疑将更加精准、及时,其超强的记忆和推送功能,可以有效发挥评价的诊断和激励作用。在个性化学习诉求的呼唤下,基于大数据和强运算的智能化学习,也必将能够使学习更加开放和高效。人机关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智能时代的计算机,已经不单单是一个辅助的工具,我们完全可以也应该将其当作一个独立的“学伴”。在合作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时,实现人机联动,将其作为独立的“合作者”;在竞争式完成学习任务时,实现人机齐动,将其作为独立的“竞争者”;在并行式完成学习任务时,实现人机互动,将其作为独立的“参照者”。

第二,呼应智能学习的未来需要,回归原点探求智能的“源头”发展。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使其逐渐从模拟、拓展人类智能走向接近乃至超越人类智能。在发展人工智能让其帮助我们从事繁琐的劳作(包括学习)的同时,更应该致力于人自身的发展。基于此,教育同样应该选择回到原点来发展自己,而不是一味地跟着人工智能“跑”。要进一步加大元认知的学习。人工智能普遍存在“逻辑容易感知难,计算容易识别难,回答容易提问难”的现象和困难,也就是说逻辑计算、记忆储存、提取回答等,人工智能都能解决并且远胜人类,我们无需在此枉费更多精力。我们更需要在观察、感知、思辨等智能上发展自己。某种意义上说,孩子不宜过早地接触人工智能,以免过早产生依赖而影响元智能的发展。正像导航系统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却削弱了人们“识途”能力的提升。在“五育”并举中更需要发展“德、体、美、劳”四育,在实现全人发展的同时,发挥其他“四育”促智、增智、健智的作用。在智能时代,在可以将记忆交给储存、将逻辑交给算法、将答题交给提取的时代,选择显得尤为重要。而选择,必须要在选择的实践中学会和发展。因此,选择性学习和学习的选择性,也就变成了一个时代命题。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