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党员教师上党课 红色文化润童心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这些天,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教师王雪华得到一个好消息:她设计的党课“你好,红领巾”获得了该校所在的学校片区群赛课一等奖,将作为代表参加杭州市拱墅区“党的知识进课堂”教学比赛。王雪华说:“作为一名新手党员教师,一次次的磨课、听课是一种锻炼和成长。”

在文澜实验学校,给学生上党课是每一位党员教师的“必修课”。学校校长、校党总支书记王威告诉记者,2018年,拱墅区教育局成为首批浙江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文澜实验学校遂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党员教师上党课”活动。该校目前有64位党员教师,给66个班级开设党课,每学期初由总支书记安排课表,保证每位党员每学期至少给一个班级上一次党课。

“对于低年段的小学生来说,他们心智还不成熟,认知水平有限,在他们眼里爱国爱党是非常抽象的理念,所以我们的党课要利用一些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立足于他们身边的小事出发,把爱国爱党生动化、形象化。如此,便于学生接受,也能加深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副校长、第一支部书记盛华君介绍,文澜实验学校的党课安排在中午校本短课的25分钟时间,每次选取一个小点切入,循序渐进地教给学生相关知识。

该校的党课内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取自区级教材《党的知识》系列丛书,全体党员教师根据丛书内容自主选摘编写教材,经团队研磨后设计成融合自身教学特长和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多元红色课程;另一部分来自本校教师经过“党员教师百堂党课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评比”“五千师生话中华文明”等赛课活动后胜出的经典教案,学校党总支会定期在党员教师群里分享。

“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都是来围观我们国家的国旗——五星红旗的。说到我们的国旗,你对它有什么了解吗?”二年级的一堂党课上,教师王佳倩讲述的主题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为了这堂课,她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收集了多个国人热爱五星红旗的典型事例,比如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人为主办方弄错五星红旗图案而抗议维权,我国领导人在参加国际会议时弯腰捡起会场地面的五星红旗等,以引导学生认识国旗、尊重国旗、爱护国旗。“学生对于五星红旗并不陌生,但是国旗背后蕴藏着的情感和深意,他们未必了解。”王佳倩说,“我相信,通过学习这堂党课,学生会将这种情感传递给更多的人,通过语言、通过行动、通过爱。”

想要上好党课,首先要注重党员教师自身的党性修养,以及培养党员教师的后备力量,因为文澜实验学校的教师都知道,自身才是最好的“教材”,自己的行为才是最好的表率。学校组建了专门的学习小组,吸纳专业素养过硬、勤奋肯学的3年以内新教师加入。课余时间,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开展政治学习。在王威看来,年轻教师业务的提高只是成长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思想、理念的提高,“年轻教师如果缺乏意识形态培养,那其对学生的教育效果也将是大打折扣的”。在学习小组的影响下,15名组员全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不断有其他教师申请加入小组,参加学习。

本学期,该校的“党员教师上党课”活动又有了升级版:总支书记为高年级学生开起了大课。“平时的党课切口小、课时短,是为了照顾到每个班级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但会显得零碎化、片面化,而高年级学生已经有一定的生活和社会积淀,可以理解更全面、宏观的党课知识。”王威说。5月23日,第一堂大课开讲了,台下听众是六年级全体学生。王威以“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拥戴”为题,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背景展开,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述党史。“接下来,我还会为其他年级开设大课,同时希望其他党员教师能够加入到开大课的队伍中来。未来小课、大课双管齐下,让学生的党课学习更系统,更有持续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