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劳动教育,中小学校要学会整合


□屠红良

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建立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劳动教育教师、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中小学校要学会整合已有的活动或课程,并巧妙地“动”起来。

一要整合校园卫生打扫活动。目前,不少中小学校把室外卫生工作外包出去,花钱请保洁公司负责打扫。学校管理者的用意估计是让学生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专心致志地学习。其实,可以把室外卫生划好包干区,每学年初由班级承包,组织班主任等指导学生打扫卫生,并开展检查和月评比。在此过程中,不仅有助于让学生学会搞卫生的技能,还有助于他们学会分工与合作,树立班集体荣誉感。

二要整合综合实践活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后,劳动与技术课程从原先单独设立变为与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与社会实践等合在一起的综合实践活动。从“劳动”走向“实践”,旨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因此,学校应充分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的优势,在3D设计与打印、创客、STEM等现代科技条件下的智能劳动项目上下功夫。

三要整合研学旅行活动。近年来,各地研学旅行活动蓬勃开展。应该说,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当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仅城市学生五谷不分,连一些农村学生也五谷不分。从这方面考虑,学校应多开展一些美丽乡村研学之旅,让中小学生体验劳动的乐趣与艰辛。如杭州市富阳区启动的“新劳动教育”研学旅行,分“农户+”和“村镇+”两种模式。“农户+”模式组织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体验,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利用1~2天的时间,做农家菜,感受农家风味,体验农事活动,增强劳动实践体验。而“村镇+”模式则围绕“劳动之旅”主题,整合村镇劳动教育资源,让学生通过各类活动参与劳动实践,体验民俗民风,效果都很好。

四要整合职业体验活动。近年来,随着生涯规划教育的下延,中小学生也有了赴职业院校职业体验的机会。学校一定要精心策划和对接,除参观校园、听取讲座外,更要依托职业院校的实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等,让学生观摩金牌教练、技能大师、技能大赛获奖学生等的身手,真刀实枪地体验,从中体会“爱岗敬业、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懂得“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道理。

劳动意识、观念、态度、习惯、技能、情感等,只有在真实的情景、真正的劳作中才能潜移默化地形成。要千方百计地让学生动起来,才能让他们学会劳动、热爱劳动、投身劳动,才可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