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中学“牛师团”现象值得反思


□杨 洋 李 平

近年来,硕士、博士生到中学任教,早已不是新闻。但像深圳中学这样,所招录的新教师清一色都是名校硕博学历的,却并不多见。

高学历人才到中学任教能增强师资力量,从而带来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对此,我们毫不怀疑。然而,对于他们扎堆到深圳中学这样的“牛校”任教,却让人心里高兴不起来。

毕竟国家花费大量的人财物资源,培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向社会输送一批从事高深研究的专业人才。虽说这些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高层次人才的数量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远远没有富裕到可以大量充斥到同一所中学当教师的地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名校硕博毕业生“组团”去中学教书,有人才浪费之嫌。

更何况,高学历和“成为一名好老师”并不能画上等号。能不能当好一名中学教师,关键还要看他有没有驾驭课堂的能力,能否走近学生,以及是否有责任心,是否善于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等等。因此,现实中不少学校相对偏爱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因为他们的专业特点更突出,上手更快。

其实,仔细观察一下中学教师的工作性质就不难发现,他们要做的往往都是日复一日、烦琐的教学及日常管理工作。而这些大多数本科生都足以胜任,一下子招募那么多名校高学历毕业生,不说“装门面”,也有点“博眼球”之嫌。而且“牛人”济济一堂,也给日后的学校管理增加了不少难度。

对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中学来说,能轻而易举地招聘到众多的高学历人才,自然是好事。但如果为此而大唱赞歌,甚至将其当成名校、牛校的“标配”,很可能会起一种不好的导向——我们担心那些热爱教育但就读学校较为普通的大学毕业生会被划入另类,担心名校高学历人才宁肯“屈尊”留在城市,也不愿去更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才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