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做到“三个三”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者按:全省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我省各界掀起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各地通过召开地方教育会议、开展学习研讨等形式,切实把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谋划、精细部署教育发展的新蓝图。本报今起推出《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领导专家撰写署名文章,敬请关注。

□中共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 周向军

全省教育大会是开启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立德树人、强基固本、决胜未来的坚定信心。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专门点赞衢江企业捐资助学的做法,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信心。作为全省加快发展县和基础教育重点县,教育关乎衢江后发赶超,关乎衢江长远发展。无论是从群众的期盼来看,还是从人才的保障来看,都需要把教育优先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来统筹谋划,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中展现衢江担当、贡献衢江力量。

下好教育优先发展的先手棋。从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福祉看,无论怎样重视教育都不为过,无论怎样投入教育都不算多。从自身发展看,衢江正处于黄金发展的机遇期、综合优势的转化期、爬坡过坎的发力期、提档增速的最佳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必须下好下实的重要先手棋。重点坚守“三个三”:三个“全力”,即凡是教育问题都全力以赴,凡是教育困难都全力协调,凡是教育需要都全力保障;三个“优先”,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发展;三个“倾斜”,即领导力量向教育倾斜,领导精力向教育倾斜,有限财力向教育倾斜。

打好教育均衡发展的主动仗。教育是公共事业,均衡发展是教育公益性、普惠性的重要前提,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均衡发展应是高水平的公平,不能不要质量片面追求公平,更不能舍弃公平片面追求质量。调整布局强基础,加快解决“乡村弱、城区挤”问题,通过学校布局调整、硬件设施配置、师资交流调配、教育资源共享等多种途径,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优化配置补短板,大力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机制,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较大班额。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力争等级幼儿园比率、幼儿教师持证比率达90%,加快构建均衡、普惠、优质的城乡学前教育网络。彰显特色促提升,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相对均衡的情况下,鼓励学校办出特色。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强化“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课堂对接车间、师资对接师傅、校长对接厂长”,打造中职教育品牌。

练好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结合衢江实际,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生的主体活力,推动教育教学减负、提质、增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的第一标准,加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有偿补课等问题。把能力提升作为培养的常态计划。完善覆盖全员、遵循规律、分层施训的培训制度,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骨干校长教师梯度培养计划,努力培养一批教育家型的名师名校长。把尊师重教作为主流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倾斜和支持力度,提高偏远山区、库区特岗津贴。畅通职业晋升通道,对师德师风、教研水平、管理能力特别突出的教师,优先培养、优先晋升、优先调动,让教师找回职业归属感、幸福感、尊严感。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