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5月20日 星期

姜悦晴:热衷公益的女大学生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陈 婧

“各位贵宾好,我是讲解员悦晴,接下来将带领大家了解学校悠久的历史……”浙江工业大学校史馆里,常常会出现一个扎着马尾辫、身着蓝白色志愿者服的女生的身影。她落落大方、口齿清晰,总能得到访客的一致好评。这个活跃的女生叫姜悦晴,是学校五星级志愿者、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

虽然只是大三学生,姜悦晴却已经完成了57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同学们都说,她对做公益上了瘾。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学生运动会、阿里“xin”公益大会……各类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姜悦晴服务的身影。

姜悦晴的公益初体验在高中。在学姐的介绍下,姜悦晴加入了国际志愿者组织,并在高考结束后去新西兰做了两周环保志愿者。在新西兰的日子,姜悦晴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工作结束回到青年旅社后,跟不同肤色和国籍的青年志愿者围坐在一起,聊公益见闻。“大家都喜欢做公益,志同道合。我要尽快成长起来,像那些哥哥姐姐一样,帮助更多的人。”抱着这样的初心,2016年入学浙工大后,姜悦晴立刻到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并很快成为积极分子。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姜悦晴的服务岗位也升级了,变成了礼仪、一对一服务等,这些岗位更灵活机动,工作内容也是五花八门,考验着人的学习和应变能力。2017年,姜悦晴在担任乌镇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时就一对一接待了VIP嘉宾——“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志愿者集训时,姜悦晴还给自己加码,抽时间学习了德语,“虽然组委会没有硬性要求必须使用嘉宾母语沟通,但考虑到嘉宾身处异乡,人生地不熟。而我那时刚选了德语为二外,就想着能多说几句流利的德语来拉近距离,更好地了解对方需求”。

果然,姜悦晴说出的德语让维纳·措恩颇为惊喜,而她全力帮忙找回红色翻盖小手机的敬业态度,更让维纳·措恩刮目相看。两人也因此建立了友谊。2018年11月,维纳·措恩再度来华参会,姜悦晴继续担任接待志愿者,两人互称老朋友。维纳·措恩还夸赞姜悦晴,德语大有进步。会后,姜悦晴因表现出色被授予先进个人,并受邀参演2022年杭州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宣传片。

在姜悦晴看来,做公益的心得和经验不是个人的,而是全体公益人的共同财富。活动现场,常能看到她无私地将自己的工作心得分享给新志愿者。去年乌镇互联网大会志愿者集训时,姜悦晴还和往届志愿者一起编写了大会常见问题手册,包含景点推荐、路线梳理、特产介绍等诸多实用内容。手册在审核印刷后,下发到所有志愿者手中,成了志愿者工作指南。

转眼就要升入大四了,姜悦晴也对自己的公益之路有了规划。“做公益是快乐的,是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姜悦晴说,往后无论是升学还是直接工作,她都想继续做公益,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