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设机构 给编制 建队伍
绍兴教育党建有支主力军


□本报记者 邵焕荣

进校园,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问实效,指导、督查、反馈……近日,嵊州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学校党建工作情况督查行动。

教体局党建科党务干部王益彬俨然成了一个大忙人。他感慨道:“以前教体局督查学校党建工作时,作为教体局人事科的工作人员,对于系统党建工作我很多时候只是‘上传下达’。如今成立了党建科,明确了我作为党建科专职党务干部的身份,抓好学校党建工作自然也就成了我的主责主业。”

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按照行业主管、属地协管的原则,绍兴将全市各乡镇学校的党建工作统一归口到当地教育局管理。彼时,由于市本级以及各区、县(市)的教育局都没有专门机构能“挑起大梁”,很多学校的党建工作也大多由校团委书记或办公室主任承担,因此导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大多存在着重形式、轻实效以及党建与教学业务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

绍兴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袁乐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理顺管理体系,只有理顺管理职责,建立一支专职化、高素质的党务工作队伍,才能确保学校的党建工作有人抓、规范抓、务实抓。而设机构、给编制、建队伍等,也成了近年来绍兴市教育局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所采取的举措。

去年年初,绍兴市教育局率先在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设立了党建研究中心,并落实3个事业编制。今年,在绍兴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市教育局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契机,督促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主动向当地编办争取设立党建室(科)这一机构,并通过新增或内部调剂的方式落实2~3个人员编制,以加强教育局层面的党建工作。

截至目前,绍兴6个区、县(市)中,诸暨市、越城区和嵊州市已先后在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了党建室(科),其他3个区、县(市)的挂牌工作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届时,专职的党务干部将达到18人,实现县局层面党建室(科)机构设立全覆盖。

而在校级层面,市教育局则将8所市直学校的办公室全部更名为“党政办公室”,并增设了1名党政办副主任,专职负责管理学校的党建工作。现在,学校有党政办,县局有党建室(科),市局有党建研究中心,这为党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使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建设明显增强了。

绍兴市第一中学党政办副主任刘明玉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之前,他一直以校团委书记的身份参与学校的党建工作。每逢组织党建活动,刘明玉就要同时扮演联络员、组织员和执行者等三重角色,联络各个党支部,传达校党委的指示精神,给各党支部分配党建任务……以团委书记的名义去布置党建工作确实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如今多了一个“党政办副主任”的职务后,刘明玉直言,组织归属感明显增强,做起党建工作更加理直气壮了。

今年4月,绍兴市教育局开展了“党建知识每日微推送”活动,通过“市—县—校—党支部”四级网络,将党建知识每天第一时间落实到每个支部。5月,该市教育局又集中力量成功举办了一场大规模线下党务干部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全市教育系统的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整体提升了党建工作队伍的“专职化、专业化”水平……

袁乐告诉记者,“机构和队伍有了保障,现在我们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就有了底气”。党建工作从原先的碎片化、表面化、边缘化变成如今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地系统推进,党务干部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也被激发了出来。

据介绍,今年是绍兴市教育系统的“支部建设年”。下一步,该市还将以“五星三名”工作为总抓手,推动实施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工程,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创建的同时,做大做强支部党建品牌,积极探索打造“规范+特色”的样板支部,努力形成“一支部一阵地”“一支部一品牌”的生动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