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德清:校园试点方言课


本报讯(通讯员 茅伟华 胡建良)这学期,德清县舞阳学校新开设了德清方言课,在课堂上教学生说家乡话,普及家乡语言文化。

这样的课很受学生欢迎。舞阳学校402班学生胡镇说:“老师和爸爸妈妈平时都对我们说普通话,家里只有爷爷奶奶说德清话,但我经常听不懂。现在有专门研究方言的倪有章老师教我们说德清话,我觉得很有趣,回家也能和奶奶说些简单的德清话了。”

据介绍,目前该县教育局已在乾元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成立了首个县域方言研究推广中心。中心负责对全县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同时还派出教师前往中小学校给学生上方言课,包括逸夫小学在内的5所中小学成了试点校。乾元成校校长兼中心主任丁卫耿表示,对于新一代德清人,要让他们学好普通话,土话方言也不能丢,这是对德清文化的尊重和传承。

此前,县方言研究推广中心通过参考和借鉴有关县域作品、方志,深入走访社区(村),了解和掌握德清方言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同时,与德清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了德清方言之《家乡话,话家乡》栏目,对德清方言进行宣传推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