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一年志愿服务2.3万余个小时
宁财院探索出“五化”志愿服务新路子


□本报通讯员 王轶群 记者 张乐琼

在“3·15”消费者维权日到来之际,宁波财经学院消费维权宣讲团走进鄞州区陈婆渡社区,给当地居民带去了一堂堂生动的普法课。听课的老人们称赞道:“这样的讲课,不仅我们老年人能听懂,还好听,宣讲员就像我们的孩子。”

在宁波市WE志愿服务平台上,去年这所学院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显示为2.36万个小时,排名第一。这些年,作为宁波市唯一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消费维权志愿团,他们活跃在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商家,火红的马甲闪耀在各处,还获得了“浙江省2016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宁波市2015年度消费维权优秀义工”“宁波市2017年度最美维权人物奖”等荣誉。

“90后、00后的大学生个性多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一方面要吸引他们参与其中,另一方面要将思政育人工作潜移默化地融入进去,不能流于形式。”宁波财经学院团委书记张海峰告诉记者,多年来学院探索出一条项目化管理、常态化实施、品牌化创建、课程化改革、社会化运作的志愿服务路子。

“喜憨儿”圆梦行动是一个持续了7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大学生们以日间托养为主要运营方式,实行政府倡导、社会参与、民间组织独立运作的模式,主要为16~45周岁处于就业年龄段的中轻度智力和轻度精神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生活自理能力教学、简单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先后在白鹤街道等地帮扶了35个服务对象,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最开始接触“喜憨儿”时的困难,团队负责人方圆平至今仍记忆犹新。这些服务对象不喜欢和陌生人接触,比较情绪化。然而,整个团队没有放弃,坚持零距离交流。在与“喜憨儿”们的接触过程中,大学生们发现他们虽然与人交流略显困难,但动手能力还可以,能做一些简单的编织和手工。

于是,团队成员就与相关企业联系,手把手地教“喜憨儿”们画画、做手工,让他们尽可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受此启发,团队还组织撰写了《喜憨儿品牌策划案》,并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一等奖。几年来,“喜憨儿”们在社会各界的爱心呵护下,开始自食其力,目前已有30余人走上工作岗位。

除常态化运作志愿服务项目外,宁波财经学院还将其同课程化改革、社会化运作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从中实现自我教育,提升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张海峰坦言,这样做可以扭转长期以来高校志愿服务以社团活动形式开展带来的“重使用轻培养”倾向。

为响应我省推进的“五水共治”,学院团委面向学校全体师生开展了相关项目的立项、评审、资助以及项目实践指导和操练,涉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专业教学、创业实践等内容,并给予人才与技术、政策支持。

过去3年里,该校“五水共治”大学生志愿服务团组织活动155场,参与学生1.6万余人次。学院还把“五水共治”带入了课堂,依托环境设计专业,聘请教授、副教授组建“河小二护河”专家团,开设选修课程。同时,激发创新创业激情,学生们研制出了用太阳能光解去除河道浮油装置、河道深度充氧装置等,更有人以此创业,创办公司,专门研发污水排放装置,助力“五水共治”。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财经学院每年重点资助4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的立项项目,每年新增注册志愿者4900多人,提供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超过7万个小时。前不久,学院又发布光影青春行动、文明纠察行动、书香人文行动、关爱助教行动等品牌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二级学院全覆盖,做到“人人能参与,院院有特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