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思想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3月1日 星期

让专业发展生涯规划激发教师成长“内生力”


前不久,笔者参加了宁波市镇海区2019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在区教育局局长所作的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实施“教师专业发展生涯规划”项目,并作为今后促进教师发展的“朝阳工程”。

客观地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现实中,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往往是写在纸上,装在袋里,迎检时用的,至于有无真正发挥作用,就很少有人关注了。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加强对中小学生尤其是高中生的生涯教育,已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各地对教师的生涯规划意识的培育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教师的生涯规划,有的学者认为,不应该局限于专业规划,更应有人生规划。但是从学校具体的操作来说,还是应以专业发展规划为主。毕竟每一位教师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有些问题也并不是学校能解决的。但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一定的共性,并且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也是学校管理的应有之义,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般而言,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是教师本人在正确认识自己现有专业知识、能力、水平的基础上,对今后发展的目标及达到目标的措施所做的整体设计。可见,教师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可以让不同阶段的教师对自己的现状有更好的盘点,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也方便学校知道教师努力的方向,为教师的成长搭建相应的平台。

目前,对教师而言,主要有三种发展方向,一是成为学科教学专家,二是成为优秀班主任,三是成为学校管理人员。当然,学科教学专家和优秀班主任两者是可以同步实现的,现实中也有不少这样双结合的优秀教师。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优秀教师都适合学校管理岗位,有些管理能力不强的教师被选拔上以后,学科专业发展受到影响,管理工作也做得很无趣。

通过自下而上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让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职业成长路线图,并逐步细化可操作的目标,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比如教师有成为学科名优教师、名优班主任、评高一级职称等专业成长需求的,根据目标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

专业发展生涯规划和一般的专业发展规划有一定的区别。专业发展规划一般是考虑3~5年的专业规划目标,专业发展生涯规划则考虑得更长远。教师制定专业发展生涯规划要和学校的发展愿景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政策结合起来,让自己的规划目标有实操性。比如宁波市目前在班主任专业成长方面,市、区两级均设立了新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名班主任的序列,班主任评职称可以选择学科序列,也可以选择德育序列,这样就为年轻班主任的努力方向多了一种选择。

同时,学校要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比如为教师聘请校外的优秀教师和班主任来指导本校的教师,并进一步发挥好本校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又如,学校可以在各中层部门设立管理的见习岗位,让那些有成为学校管理人员意向的优秀教师尝试、体验。

教师制定好自己的专业发展生涯规划后,教研组长需审核,学校要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于教师一定阶段的目标,学校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检查和考核,让教师的规划能真正落地。这样的教师专业发展生涯规划以及细化表,就不再是一纸文本,而是真正成为促进教师成长的行动指南了。

随着全国教育大会和各地教育大会的召开,以及全国和各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同。让教师在工作中更有归属感,更有成就感,更有方向感,这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该考虑的。如果教师能有自己长远的规划路线,并细化为日常的具体行动,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大力的支持,那么教师更有盼头,工作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作者系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教科员)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