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思想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1日 星期

对中学教育文化的双重理解


□董惠铭

衢州二中最近出了一部书,《南孔圣地的教育守望——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课程建设与学校发展研究》。这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裴娣娜教授领衔策划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我国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新特征研究”系列之二“追梦者的探索:读懂学校的变革性实践”系列论丛的一个组成部分。

看完这部书,会突然让人有一种似乎在探究“海平面下的冰山”的感觉。所以荣格是对的,人,有时候身体健康,心理正常,但是表现依然失常,那么问题一定发生在灵魂深处。而在傅佩荣看来,“人生有没有意义,这不属于心理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肯定需要教育,但不是一般的教育,而是更深层次的教育,是干预或塑造灵魂的教育,是属于新时代的教育。

衢州二中在探索实践这样的教育。

我跟衢州有缘,大概是源于对这个南孔圣地的敬仰。我跟衢州二中有缘,肯定也是源于对这所学校的崇拜。

从1998年到2009年,《新时期学校教育探索》《新时期学校管理探索》《释放你的教育智慧》等宝贵精神财富的积累,为衢州二中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2009年至今,衢州二中民主办学,开拓创新,勇于钻研,名满全省,享誉全国。2018年更是被衢州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这是衢州撤地建市以来唯一一个被记功的基层单位。

《南孔圣地的教育守望》是衢州二中新时代教育教学探索、实践、创新的记录。

衢州二中有两个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质可能是中国任何学校都不可能拥有的,也是我认为的在中国的现代教育中结合得最为完美的办学特色:一是儒学校园;二是国际理解。“儒学校园”是学校自己说的,是衢州二中的一个表征。但是就其相关课程而言,我更愿意把它说成“儒学理解”。儒学是中国人文宝库的核心素养,历千百年而未衰,且益发生机勃勃,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国际理解是学习世界先进文化、科技的基础,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途径,也是宣扬中国先进文化、推进世界文明进程的纽带。这两样东西结合在一起,既富有特色,又涵盖一切,在我看来,已经完美得不能再完美了。

位于“东南阙里”的这所普通高中沐浴着儒学精髓之雨露,形成了“《论语》选读”“南孔文化”“儒学校园剧创作与鉴赏”“《论语》辩论赛”等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具体课程与活动超过40个。学校打造“无‘孔’不入”的校园氛围:教学楼旁的宽大草坪,三米多高的汉白玉孔子雕像巍然屹立;各幢建筑的顶梁柱子,发人深省的孔孟语录随处可见;每个教室的洁白后墙,“勤学善问,孝敬长辈”赫然悬挂;即便分发给学生的作业本、给教师记录教育心得的《教育随笔》,每页的下方都印有儒家的至理名言……学校还成立了“南孔文化研究会”,聘请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为顾问,开展各种儒学研究并参与衢州南宗孔庙的各种活动。这是第一个理解:儒学理解。

然后是第二个理解:国际理解。位于鸡鸣四省之中心城市的这所钟灵毓秀的学校因为有一位懂英语、教英语、有到美国去执教过一年经历的校长,便有了这一新的校园课程特色。他认识到,“让广大师生在拥有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的同时,能够理解和欣赏别国文化,尊重相互之间的差异,与其他国家的人民在平等的基础上交往与合作,将是教育发展的新走向”。于是就有了“国际理解教育”。

我一直认为,地球的文明进程将包含两大趋势:一是经济全球化;二是文化全球化。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将会消亡。到那时,全球很可能就是分工不同的各个经济功能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成熟,文化全球化也将来临,各有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群落还将存在,但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等大文化趋同将不可避免。在这两个“全球化”的大潮中,在严酷的现实环境中,一代又一代的地球人首先要做的是“理解”。

衢州二中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开设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其宏观理念和系统性却非常好,其课程群包含了四个模块:校本学科课程模块、专题讲座课程模块、实践拓展课程模块、校园环境课程模块。智慧的衢州二中教师充分挖掘校内外、国内外的教育资源,在英语学科中渗透异域风情、文化习俗等内涵;在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学科中渗透西方文学理念、体制、法律、经济、环保等内涵;在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中渗透先进科技等内涵。他们不仅仅让“西学”东渐,还将“东学”推广到海外,把汉语、儒学奉献给世界。近年来,衢州二中坚持利用国际平台,与美国、英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学校缔结了友好协作关系,组织上千名师生赴海外游学,开放校门迎接上百批次国际友人,展示校园文明形象,宣传“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这些做法是有推广价值的。

衢州二中围绕“儒学理解”和“国际理解”所开展的教育是成功的,这些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是有效的,它带来的是“五个改变”:改变了学生,改变了教师,改变了学校,改变了国际友人,改变了学校的课程影响力。其中,最最重要的是学生的改变。他们变得越来越诚信、友善、自信、开放,变得越来越具有国际公民气质。

南孔圣地的教育守望,更多地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守望,会让人们产生更多的期待。

(作者系浙江省政府督学、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