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日 星期

材料不可重复 重复造成堆砌


□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朱华贤

所谓材料堆砌,就是引用了许多事例,可每一个事例的作用基本雷同。比如有篇《责任高于一切》的随笔,写的是某班主任的负责精神。里面用了六则具体事例,都是关于怎样耐心教育后进生的。每一则都先写某生如何差,再写怎样经过一番教育,最后写该生有了明显进步。学生的表现、教师的方法都没有特别之处。

正像砌墙要用砖,写文章要用材料,但文章所用的材料,不同于砌墙用的砖。砖可以一模一样,而写文章的材料则需要各不相同,要考虑角度、性质、详略、大小等因素。

有篇题为《天职》的文章,写了一位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海尔曼博士,文章用了三个材料,个个都能独当一面,看得出选材的匠心。

第一个材料是:一天夜里,博士的诊所被小偷光顾,小偷将现金和珍贵的药物放在提兜里准备带走,慌忙中撞倒吊瓶支架,又被氧气罐绊倒,摔折了大腿。

博士的助手准备打电话报警。海尔曼说:“不,在我诊所的病人不能这样出去。”他连夜给小偷做了连肢手术,并打上石膏绷带,一直在诊所里把他彻底治好,才交给警察。

第二个材料是:夺走海尔曼医生漂亮爱妻的列夫斯基在车祸中受了重伤,全市没有一家医院能做这个手术,海尔曼的前妻只好无奈地来到诊所求助。

面对受了重伤的情敌,海尔曼说:“你是我永远难以宽恕的情敌,你又是我必须抢救的病人。”一个修补颅骨的手术,让海尔曼站了十多个小时,最后晕倒在手术台旁。

列夫斯基伤愈后,夫妻俩在海尔曼面前惭愧地说:“如果您不嫌弃,我们愿意为服侍您而献出余生。”

海尔曼说:“医生在手术室里记住的只是他的天职。忘记的是个人恩怨。”

第三个材料是:德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占领了这里。一个盖世太保头目被波兰地下战士开枪打中胸部,随军医生没人能做这样的大手术,便把他化装送到海尔曼的诊所。

海尔曼一眼就认出这是个最凶残的德国人,不知有多少波兰人丧生在他的枪口下。海尔曼支走了所有人,洗手、刮脸,穿好上教堂才穿的西服,罩上最新的白外套,拿起最大的手术刀。

他没有去找子弹,而是亲手结束了刽子手的生命。海尔曼被捕受审时,德国人说:“你玷污了你的手术刀。”

海尔曼说:“没有。它用得其所。”

“你忘记了医生的天职。”

“没有,反法西斯就是最高的天职。”

这三个材料都是关于海尔曼的,都围绕医生的“天职”来展开,但它们的作用又各不相同。第一个材料是从钱财的角度,第二个是从感情的角度,第三个则是从国家民族大义的角度来写,每一个材料在文章中都有独立的价值,尤其是第三个材料,不但让主人公形象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让文章变得奇峰突起,救—救—杀。一个急转,转得合乎逻辑。

笔者最近写了一篇《学校管理少不了辩证思维》,为了说明学校管理要用辩证思维的主题,选用了两个材料:

一是某优秀班主任的事迹:她接收了一个不能直立,只能蹲着移动的学生。为此,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活动,比如简短而热烈的欢迎仪式、班级志愿者服务、选派学习辅导小组、要求把教室调到离卫生间最近的一间、合唱队演唱时让他坐在前排的中间等。后来,那个残疾的学生信心满满,收获多多,同时也培养了全班学生的爱心和善心,大大增强了学生间的凝聚力,整个班风大为改观。

第二个材料是:一位边远农村学校的校长,没有把优秀教师流失简单地看作是坏事,而是当作培养人才的契机。他说,最优秀的走了,次优秀的就会想方设法去填补空出来的位置,要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变成最优秀的了。

一个是从教育学生的角度,一个是从培养教师的角度,一个详些,一个略些,用辩证思维串起来,都能说明如何变不利为有利。

因此,不管什么文体,选用材料时,要认真地思考一下:用这个材料的目的是什么?是从什么角度和性质来用的?会不会与别的材料重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