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日 星期

中职教育须加强技术思维能力培养


□贺陆军

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是中职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技术能力不仅包括技术操作能力,还包括技术思维能力。但当前不少学校注重对学生技术操作能力的培养,却忽视了对学生技术思维能力的培养,导致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脱节、技术操作与技术思维割裂、教学情境与技术问题的失联。

在教学设计中体现为如下几方面:一、过多地进行重复性“技术操作”;二、在技术实践中,学生只参与其中最简单的工序;三、过于注重学生首岗就业技能的培养,缺少对学生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由于教学设计上的偏差,使得学生在技术习得中存在“四少”:一是个体参与比较、判断、选择、决策等“动脑”活动少;二是参与理解、分析、改善技术操作规则的“动脑”活动少;三是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技术设计活动少;四是基于真实产品生产任务下的技能活动少。

究其原因,是对技术活动中的“做”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为此,需要对技术的基本特性有一个再认识。

技术可以分为:物化技术,即人工物具有的技术能力;人化技术,即人所具有的技术能力;文本化技术,即图文记载的技术方法。其中,人化技术发挥着核心作用,人的设计能力生成文本化技术,人的制作能力生成物化技术,人的维修能力保证物化技术的正常运用。

可见,技术活动中的“做”不仅包括“操作”,也包括“思维”。在设计活动中,更多地运用“思维”;在制作活动中,更多地运用“操作”;在维修活动中,既需要“思维”的故障判断,又需要“操作”的故障排除。

技术实践活动就是技术主体按照一定的技术规则,运用一定的技术工具,凭借技术主体的经验,作出技术判断,促成技术工具与技术对象的结合,从而产生一个技术操作、实现一个技术目标、生成一项技术成果。这也是技术活动发生的基本模式。由此可见,在技术主体产生技术操作之前,进行着规则的分析、工具的选择、对象的认识、经验的判断等一系列的技术思维活动。

精准的技术思维是技术实践有效性的保障,娴熟的技术操作是技术实践高效性的保证。在技术思维指导下的技术操作训练不再盲目,在技术操作体验中的技术思维训练不再僵化。技术思维与技术操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生共长的镜像关系。而且,技术思维还能够有效地促进技术操作能力“自我生长”。

技术进步并不是降低了对人技术能力的要求。许多技术操作被机器、工具所替代,但对人的技术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智能制造需要人具有更高级的技术思维;生产工具的日趋复杂需要人具有更复杂的技术思维;产品的更新换代、消费者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需要人具有更丰富的技术设计思维。

因此,在中职教育中加强学生技术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重视技术思维能力的培养,就要把技术思维培养纳入技术教学的目标体系,融入技术教学的内容结构。要克服就事论事的线性思维惯性,从技术操作与技术思维共生共长的关系中进行技术教学的课堂设计和实施。进而,实现技术思维与技术操作的“双能并进”。

技术具有实践性、情境性、动态性。学生的技术能力需要在动态的技术实践活动中生成,学生的“双能并进”需要在技术的操作与思维交相辉映的技术活动中促成。以产品实现搭建中职技术教学的实践平台,是解决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脱节问题,构建“双能并进”中职技术教学的基础;以产品为原点,从产品实现的技术过程、技术活动要素、技术主体的技术能力出发构建三维知识结构,是解决技术操作与技术思维割裂问题,构建“双能并进”中职技术教学的关键;掌握反复性操练、变式性操练、选择性尝试、技术性分析4类基本教学方法,是解决教学情境与技术问题失联问题,实施“双能并进”中职技术教学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本报特约评论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