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借势借智借力 建设一流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蒋国俊

落实高教强省战略,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多人才与智力支撑,是摆在浙江高校面前的迫切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善于借势、借智、借力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好一流大学。

一是要善于借势发展。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这一历史机遇,聚焦重点学科、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特色发展,努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六个浙江”建设、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的时代契机,积极对接“四大建设”和八大万亿产业,着力提升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二是要善于借智发展。一流师资队伍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引领,聚焦高原高峰,紧盯一流学科,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要进一步强化平台引领,通过学科平台搭建、学术环境营造、政策红利释放等途径,吸引留学归国人员与海外专家学者集聚浙江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引领,深化人事政策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三是要善于借力发展。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提升“留学浙江”质量的同时,要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与国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保障,优化服务,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加大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的力度,更好地满足孩子在家门口读一流大学的愿望,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多元化、国际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