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
两获全国设计大赛殊荣
这支学生团队不一般


□本报记者 张乐琼

日前,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团队的“明星”作品——“探囊取果”多功能柑橘高枝剪,荣获了2018中国好设计创意奖,我省仅两所高校的学生团队得此殊荣。而这也是该成果在今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问鼎冠军后摘得的又一荣誉。

获奖的5人学生团队成员来自浙江、江西。家乡丘陵、山地果园里的商品果采摘费时费力,如何高效采摘成了这群年轻人创意设计的初衷。然而,要做出无伤剪切、无伤收集、省力、精准、高效于一身的高枝剪却并不容易。

于是,校门口的一片橘子树成了他们起初的“试验田”。一番调研下来,他们发现需要攻克的问题并不少,如橘子一丛丛生长,高度朝向各不相同,如何才能按个精确采摘;要保证果子在运输过程中不因相互碰撞而损伤,怎样才能使果品上没有果柄残留等。

“从去年4月一直到今年暑假,很多个方案被否定,不断进行修改、调整。”团队负责人肖剑说,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都不为过。这项设计中最难的,当数剪断果柄后如何保证果品无损伤落入地面果筐。在教师孙慧平的指导下,他们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最终认为由内外两个套袋组成的弹性套袋输送装置高效可行。

“几乎没有团队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而他们却做到了,真不简单。”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严增新解释道,因为锥形内套袋开口由大到小,又依次设置了三层弹性松紧带,能逐步减缓果品在内套袋中的下滑速度;外套袋在和果筐连接处设置了一个可根据不同种类果品大小调节套袋开口直径的缓冲装置,进一步降低果品滑落速度,从而可以让果品慢速无伤地进入果筐。

在一连串的问题被攻克后,最终成型的多功能高枝剪由剪切、角度调节、套袋输送、腰部助力等装置与手机无线监控系统组成。如今,高枝剪已在宁波、慈溪的大型采摘园里“大显身手”,让农忙季节的果农们喜上心头。原先一棵橘子树两人配合采摘需要40多分钟,用了高枝剪,只需一人10来分钟即可,效率一下子提高了。

“探囊取果”这项技术还先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高枝剪可用于橘子、苹果、梨、荔枝、枇杷等带柄水果的采摘,运用范围较广,经济效益高,符合大规模生产需求。”浙江大学教授郝志勇评价道。孙慧平认为,这项技术还有待改进的地方,譬如怎样攻克柿子等短柄果品的采摘难题等。

在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党委书记徐可明看来,好成绩取决于好基础,这是对近年来学校培养“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的极大肯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