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

祖国,我们为你骄傲
我省师生举办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12月19日晚,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场优秀影片进校园展映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电影《中国合伙人》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3个年轻人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创业梦的故事,让现场观影的师生受到不少启发。

连日来,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省各地各校以合唱表演、诗歌诵读、书画展示、走访调研等方式,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也反映出当代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天台三合镇,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师生通过展示年代时装秀、演示沙画、体验扎染等活动,让居民们直观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创新与进步。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则走进安徽小岗村,以现场写生和临摹老照片的方式,手绘出了16幅小岗村过去和现在的不同景象,既致敬改革开放,又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温州大学举办的“溯游改革,不忘初心”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看到童年吃过的零食、玩过的玩具,听着七八十年代的经典歌曲以及革命老兵讲述当年的故事,很多人感慨地说:“改革开放的40年是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最好注脚,庆幸自己生在了这个年代。”

“……忆往昔,百业千紫,盛世乐章……改革开放四十载,龙腾虎跃巨辉煌。胸襟宽,看千里慕云,屹钱塘。”在学校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上,浙江树人学院城建学院党委书记田国庆写下了自己创作的一首诗词。他说:“亲历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学校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的巨大变化,相信未来会更好。”

义乌小商品市场开拓者谢高华入选了“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对此,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思政教师滕进芝激动地说,今年10月谢老还来过学校指导大学生创业,接下来将再次邀请他来作主题报告,让大学生真正读懂改革开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磅礴力量。

而在各地中小学,师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遂昌县第三中学的学生小记者团来到附近街道,采访街边小店老板、油漆工人、保安等,听他们讲述今昔变化。“文具店老板就是靠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把生意越做越大,如今有车有房还有幸福的一家。”小记者毛雨晨说,原来改革开放就在身边,给周围人的生活带来了这么多改变。

湖州市菱湖中学内地西藏班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西藏40年变化”图片主题展,来自山南地区的高二学生贡觉措姆边看展边自豪地说,如今内地有的西藏也基本都有,乡民们都开起了网店,生活越来越安稳。利用废弃的矿泉水瓶,安吉县晓墅小学举办了一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拼图大赛,学生们发挥想象力,拼出了“改革开放”“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迈进新时代”等图案,并就着这些图案娓娓道来自己所了解的过去和现在。而仙居县安洲小学则举行了“点赞改革开放40周年”教师诵读比赛, 五年级教师项薇薇说:“改革开放40年来,仙居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我们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