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磨课到底磨什么?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 陆青春

磨课是指上公开课前反复推敲试讲的过程。磨课集中了组员的智慧,展示了平时积累的教学经验,是教师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目前,磨课已逐步常态化。大到对外展示的评优课,小到平时的教研课,上课教师都要经历磨课过程,在教研组成员帮助下,经历个人初备、组内研讨、个人再备、组内试上、教后评议、公开展示等步骤,教学设计逐步完美,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如果把一节好课比喻成一块美玉,打磨让玉石展现出纯净剔透的本质,磨课就是好课必然要经历的工序。就如侠客十年磨一剑,一个“磨”字,道出其中的艰辛和汗水。

磨课到底磨什么?

磨课堂组织、磨教材挖掘、磨目标定位、磨教学细节、磨课堂机智……从本质上说,磨的是教师的文化内涵、教育智慧及师生共同创造的课堂灵动……落实到根本点上,磨的是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学生的个性发展。笔者认为,磨课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追求卓越与尊重个性。磨课活动中普遍追求课堂亮点与出彩,各种教法轮番呈现,设计看似完美,常常变成大杂烩,让人感觉缺少灵魂。因此,理想的磨课应以施教者素质为依据,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目标,充分尊重教学设计的合理成分,在与施教者进行充分对话与交流的基础上,引领施教者进行优化与提升,把施教者的个人智慧和其他参与者的智慧有机整合。

专业引领与平等对话。磨课缺少专业引领就会囿于低水平重复,但在磨课活动中,能力强者、职务高者往往成为最后关头的定调者,磨课活动最终成为他们个人思想的翻版。理想的磨课应集思广益,形成和谐融洽的研究氛围,开展平等对话,力戒话语霸权。施教者一定要从自己的教学风格、专业积淀、个性气质为基础,所谓专家引领,只是借助别人的智慧光芒,把前行的路照得更亮一些,而不是被牵着鼻子走。

长久实效与急功近利。磨课活动经常与考核课、评优课、参赛课、公开课相伴相生。有赛则磨,无赛不磨,急功近利。理想的磨课应成为学校常规的教研活动,应成为学校的一项研究制度,成为广大教师提升教学素养的练功场。在一次次磨课的过程中,使教师对新课程理念把握得更准确,对教材研读得更深入,对学情了解得更透彻,同时也使教师的点拨引导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教学创新能力得以提升,教学实践不断丰富,教学智慧得以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