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不管你在哪里,好课随时都有
——江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同步课堂”小记

□本报通讯员 王华君

走进江山实验小学录播教室,只见教室右前方有块巨大的屏幕,屏幕中的学生明显是在另一间教室,其正在激动地与实验小学的学生介绍自己的学校:“我们的教学楼一楼有一个民谣馆,每个星期都会有同学在民谣馆里表演。还有我们的校服,是民国风的哦。”近日,江山实验小学的“同步课堂”受到省级专家重视,吸引了大批学习者慕名参观。

同屏:教室之间的互动

从江山实验小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许玲的介绍中得知,江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所属的实验小学本部、江山保安小学、江山贺村第二小学,三个校区之间在阔地教育技术终端整合下,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互联;与结对学校沐川幸福小学之间,采用“小鱼易连”直播模式,开展一对一或一对N远程互动,实现声画同步。

“三个校区同屏,每个校区可随机作为主课堂,开展课堂教学互动和教研互动,教师、学生、资源库之间展开多向互动,协作学习。目前,每个学科的教研课都采用同屏教学方式进行。”江山实验小学副校长毛园丽说。

本文开头那一幕,是实验小学和保安小学三年级的两个班学生,课外阅读同屏课“窗边的小豆豆”。两边的师生上的是同一堂课,通过一块大屏幕,可以互相交流。围绕巴学园的“与众不同”,教师王爱娟设计了三个板块:与众不同的孩子、与众不同的巴学园、与众不同的实小/保小,让学生们展开交流。第三个板块特别热闹,教师引导学生们说一说自己学校的特别之处,两边的学生通过大屏幕你一言我一语,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从听课者的课堂观察记录表中,可以看出,校际间的师生互动尤其引发关注。“同屏的意义还在于,它用任务驱动激发了校区间教研的积极性,让教师真正在教研中得到成长。”毛园丽补充道。

校长杨根法表示,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由于管理面扩大,管理层次增多,管理难度也变大了。本部外派教师们普遍存在择校意识,不愿到偏远学校任教;而强校名校骨干教师的输出,使优质师资快速稀释,“造血”速度赶不上“放血”。于是,从去年开始,集团在上级支持下实施“同步课堂”,很好地克服了这些管理上的难题。

微屏:教师之间的合作

同步课堂,仅仅是课堂40分钟时间的同步吗?“由于场地、设备数量有限,同步节奏会很慢,同步推进会很难。于是,我们集思广益,又推行了微屏拍摄和分享。”说起新的教学样态,毛园丽校长不无自豪。

“微屏”是时长5~8分钟的课堂片段,每个片段都是一个完整的教学内容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每位教师呈现精彩教学方法的一个小载体。陈翠翠执教“一块奶酪”时,录制了一个表现前面6个小节人物心理变化的“想法串”,给学生观看后,布置学生快速浏览课文第7~11自然段,并填写“想法串”新图表,以此来呈现蚂蚁队长的心理变化过程。分校教师在各自带领学生探究的基础上,以主体身份组织学生开展探究学习。

六年级语文组为了合作完成一组微屏,在教研活动中将阅读策略训练作为教学重点,列出预测与推论、连结、视觉化、自我监测、提问、启动先备知识、整合资讯等阅读技能,教师们根据各自兴趣特长,选择其中一项技能,分工合作,录制成若干节微课,组合起来是一个完整体例;然后分享到“集团云”空间上,让各校教师下载学习,在微信群里展开研讨交流,修改完善之后,供学生们学习。

语文组组长周燕介绍,微屏的主要作用在于:其一,充分利用教师的优势与特长,以最优方法向学生呈现教学内容,让学生学得更有趣、更轻松,同时,它也是教师同伴之间相互学习的一个平台;其二,通过资源共享,减少教师的重复劳动,减轻工作负担;其三,这种切片式的课堂教学,可以用来就某一特定的内容及契合的教学方法进行微格分析,提升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微屏满足自主探究式课堂需求,可以较为方便灵活地‘为我所用’‘为我所学’。”

飞屏:一位主讲的分享

保安分校专业师资匮乏,很多学科无法开齐,往往是一位教师身兼数职,而又分身乏术。因此,集团又开创了一种新的教学方式——飞屏。

在实验小学录播教室内,教师周郑赟在给一年级学生上音乐课,保安分校学生通过大屏幕跟着练声、欣赏、学唱,分校教师不需要进行授课,只需要协助组织学生听课即可。也就是说,只要一位教师,就可以同时给不同教室的学生授课。

毛园丽说明:“飞屏的意义在于采用开放性思考方式,升级课程观,为课程建设引入源头活水。更值得一提的是,飞屏还丰富了集团校间校本研修的形式和内容。”

每周一的教师夜学时间,各校间均采用飞屏形式进行“四校同步提升”学习。特级教师傅淑玲先后两次为四校教师作专题讲座。

在《做一个有梦的教师》中,她分享了自己如何排除万难,从“无指导、无教材、无参考资料、无作业资料”到“教材、资料、方法、理论等系列化、科学化”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

在《傅氏教科研秘籍之论文篇》里,她以自己发表、获奖的论文课题为例,深入浅出地指导大家如何谋篇布局、选材构思,如何拟题开头,如何写小标题等。

教师们通过“小鱼易连”平台认真聆听讲座,与主讲者密切互动交流,受益匪浅。沐川幸福小学教师罗桂琼在平台上留言:“同伴间互助互学,利用树状图进行知识梳理,为平台点赞。”最近,通过飞屏,集团的教师们还聆听了衢州市著名主持人孔繁康所做的关于语言表达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以及关于微信、微课制作方法的培训。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