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行为养成实验


□常山县第一小学 占洪良

我在于永正《忆师友、谈人生》一书里读到这样一件事:有一天,贾志敏校长发现楼梯上有一片纸屑。他站在远处观察学生看见会怎么做。前面有两位学生走过,都视而不见;第三位学生弯腰把纸屑拾起来,并把它丢进垃圾箱。贾校长走过去,问了学生的姓名和班级,写成一篇生动感人的“国旗下讲话”。

我突然有了一个主意,决定效仿一下贾校长。上一周,我每天选择学生的必经之地,扔下一个纸团,然后静静地躲在暗处观察,并详细记下每一次观察所得。

五天里,有四个纸团最后被学生捡起来扔掉。其中一次,几位男生还拿纸团当球踢,“球”滚到一位女生脚下,是那位女生把纸团捡起来的。

到了每周的值周小结时间,一般情况下,是由值周教师分别从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对学生一周的表现进行评点,但这次,我向大家详细描述了这个实验,全场肃静,学生们静静地聆听。听到男生踢“球”这一段大家都乐了,乐过之后又陷入深思,时不时地点点头,或是大家一起鼓掌……收到的反响是往常值周小结时所不曾见的,瞬间成为学生行为规范的一针清醒剂。

“垃圾箱正张大嘴巴等着你把垃圾送进去。”讲述完实验情况,我仅仅就处理垃圾这一问题,向全体学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不要乱扔;二是看到就捡。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