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数学学习 如同求医看病


□湖州市南浔实验小学 吴月斐

班里新转来一名学生,作业按时完成,课后家长监督和辅导也很到位。可是近几次测验都不理想,他爸爸很着急。

经过两个多月的观察,我有所了解:影响这名学生成绩的最大因素,竟然在于面子。刻意装懂,遇到不懂或者一知半解,一律回避;家长也碍于面子,不敢暴露孩子的学习现状,帮孩子检查作业,甚至订正。

由此,我领会到,这名学生是“生病”了。

当学生思维是缜密的,数学知识掌握得很顺利,整个人必然是神清气爽、精神愉悦的,如同一个健康的人昂首阔步;而当学习出现问题时,人就如生了病一般,不同的表现则预示着疾病的严重程度。

有了病就得求医问诊。如果学生十分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并能虚心向教师或同学请教,那么问题的解决就较为轻松。这就如一个人患的是感冒、腹泻等常见疾病,外显病症十分明显,或者病人能详细描述症状,医生对症下药就容易很多。

当学生感觉学习有困难,但不确定是哪里不舒服时,就像得了慢性病一般,医生需要通过多种途径的检查来诊断,治疗要基于疗程,不可能药到病除。

如果学生的数学学习遇到瓶颈,每次测验总是让自己很失望,这个时候,治疗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是针对具体病源,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条条框框的束缚就多了起来。病人必须时刻注意,自由受到限制。

当学生的数学学习有严重偏差、知识建构有断层、逻辑很混乱时,就犹如一个人哪儿都不舒服,医生也有点无从下手,甚至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减轻一下临时的病痛而已。

最严重的是积重难返,学生自我放弃,犹如病入膏肓,医生让病人回家,平时吃点营养品,保持心情舒畅,听天由命了。

数学学习所产生的问题不是短期形成的,就像任何疾病都有起因,关键是要及时治疗,把问题解决于萌芽阶段。

数学教师经常会鼓励学生有问题要多问,因为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是很重要的,自己能讲明白,能向旁人请教,并在第一时间解决,对于学习的收益是最大的。但事实上,敢于并勤于提问的学生是极少数,这与我们的生活环境很有关系。“不懂”怕导致嘲笑和歧视,因此宁可“不知”也要“装懂”。因此,要改变学习状态,首先要改变理念,只有家长和学生都能正视问题,并敢于大方地说自己“不懂”,虚心求教,才能药到病除,身轻体健。

教师在教学上是主宰者,我觉得最重要的,莫过于在自己的课堂上营造容错气氛,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困惑和不解,要让所有学生感受到:回答不论是正确还是错误,生疏还是流利,其价值是等同的,甚至“不懂”更有价值,因为找到了病因所在。

疾病在于预防、发现和及时治疗;数学学习也在于早暴露、早解决。在数学课堂上,教师要多问:“还有什么问题?”“哪里不明白?”“你觉得问题出在哪?”帮助学生学会反思,找出差距。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