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撕掉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作文


□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 张祖庆

这两天,我在几个微信群和QQ群里,看到一位家长痛心无奈的求助。

孩子的作文,屡次被教师无情地撕掉。

问孩子,老师为什么撕掉作文?孩子只是哭,什么话也不肯说。

家长把孩子的作文小心地拼贴起来,拍照发在群里,咨询教师群友撕作文的可能原因。

我认真地读了孩子的作文,觉得写得挺不错的,也有不少群友持相同观点。

看完学生习作和大家的讨论,我的心情既欣慰又沉重。

一篇文从字顺,没有什么重大价值观问题的作文,被教师无情地撕掉;幸好,毕竟大部分教师对作文、对儿童、对教育,有着正确的认识。

抛开这篇作文本身的优劣不谈,就说教师撕作文行为本身,实在是不妥。

三、四年级的写作属于学步阶段,文字或者认识上有问题,再正常不过了。即便是有些语言过激,惹毛教师,教师也不能情绪化地撕作文。

唯一的可能,是这学生平时屡屡犯错,加上教师这天心情不好,一怒之下,作文遭殃。

这位教师在撕作文的时候,恰恰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教师。作文是教师让学生写的,教师撕掉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作文,可能还有学生的自尊和对写作的喜爱。

教师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可能从此让学生畏惧写作、害怕语文乃至畏惧学习、畏惧学校。

曾经读过一个印象深刻的绘本故事《点》,故事中瓦斯蒂的老师,没有过多地教她绘画技法,而是用夸张而又艺术的方式,激发她内在的创造力,在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中,唤醒她的潜能。

其实,每个人都曾经是瓦斯蒂,尤其是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瓦斯蒂们最需要的,是教师的鼓励、呵护、信任与激赏。

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本能、创造的本能。尤其是儿童,未入学之前,无论是口头叽里呱啦,还是纸上信手涂鸦,常常展现出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正如毕加索说,“我14岁就能画得和拉斐尔一样好,之后我用一生去学习像小孩一样画画”。

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要千方百计呵护学生这份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千方百计地激活学生的表达本能,帮助学生发展自己的创意天赋。

撕掉学生作文这样的极端方式,对一个人的成长无异是泼了一瓢冷水,是对儿童小小心灵的巨大伤害。

作文写不好,或许正需要教师的宽容与鼓励。苏霍姆林斯基说:“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

或许有人会说,那么教师的情绪也应该被宽容。这似乎也对。但重庆公交车之所以坠江,关键问题出在司机的职业素养上——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导致整车人命丧黄泉。

同样道理,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把负面情绪带给更多无辜的儿童,也是教师基本职业操守之所在。

作为教师的我们,在工作状态中,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想着自己的工作本职——育人。工作一天,便要坚守职业操守一天;工作一秒,就得坚守职业操守一秒。这是为人处世最基本的底线。

学生作文哪怕再不堪入目,教师也不能一撕了之。学生可以不懂事,教师不能不懂事。

比失掉职业尊严更可怕的,是由此产生的“蝴蝶效应”——班级言语生态的恶化。

教师下意识的举动,给学生们一个赤裸裸的暗示:今后,你们写文章都要看老师脸色行事。一旦惹毛我,没有好果子吃。

这样做的后果,将导致学生们不敢在作文中说真话、抒真情,而是王顾左右而言他。

这多么吊诡。一边,我们极力倡导让学生们“我手写我心”;一边,对学生们作文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简单粗暴地处理。

怪不得,韩寒说,中国人说谎,是从小学生写作文开始的。

当然,话说回来,如果学生作文当中真的出现价值观扭曲或者语言暴力等问题,教师是不能坐视不管的。

这可能有两种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受家庭或者社会的影响,有些学生的思想认识确实出现偏差,或者严重背离基本价值观,在语言习惯上也可能脏话、黑话连篇。

二是故意这么写着玩。之前网络盛传的《二十年后回故乡》,学生在作文中把自己的小学老师写成捡垃圾的人,其实,未必是作者不尊敬老师,也许只是写着玩而已。

对于前者,需要教师与学生认真沟通、及时点拨,而不是用极端方式实施惩罚或发泄怒火。

对于后者,我们完全可以一笑置之。哪个学生没有过调皮的时候?有时候,不管就是最好的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