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一堂传承了50年的劳动实践课


□本报记者 张纯纯

1969年,为了响应国家学工学农的号召,宁波市鄞州区天童林场为宁波市第四中学开辟了盘山林场。50年来,每个秋天,在郁郁葱葱的盘山林区中,都有一堂劳动必修课等待着宁波四中的学子们。

山下的村民们看见浩浩荡荡的进山队伍,总是要问上一句:“你们是四中的吧,又来上山了?”

“对,四中人又来了。”

今年83岁的老教师王百玲是第一批走上盘山林场的四中人之一。

“我们从学校出发,步行到江东新河头,乘汽船到小白岺下船。每人肩上背着铺盖等生活用品,步行五到六里路到盘山脚下。再爬400到500米的山路到达盘山林场。”当时担任班主任的王百玲,在盘山上与学生们同吃同住了半月有余,“那时候盘山上的生活是真的艰苦,一盏汽油灯,吃的是青菜萝卜,每天还要在山间劳作,学生们都只有十三四岁,可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50年后,在盘山劳动实践活动50周年纪念活动上,当年这群十三四岁的学生再一次来到了盘山林场。即使年事已高,大部分人依旧选择徒步登山。

湿滑泥泞的山路并不好走,有人体力不支在一旁休憩,队伍中也无人催促,大家默契地停下来等待着。“我46年没有上过盘山了,当年背着行李,路比现在难走得多,也都是这样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走上去的。”其中一位老校友说。

与老校友们一起登上盘山林场的,还有宁波四中的高二学生们。

“每年秋天,高二年级的全体学生都要分批次来到盘山林场种树、背树,盘山劳动实践是四中人文行走研学课程的重要一环。至今,已经有1.5万名学生参加过盘山劳动,荒山造林420亩,搬运清理林木枝柴3.3万公斤。”宁波四中校长钱洲军坚信盘山劳动实践的意义就在于“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这个活动我们传承了50年,未来也不会中断,教育的真谛就是这样一种静待花开的坚守”。

如今,盘山劳动实践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对高二学生而言,却是整整期待了一年的“传说”。

“我们高一进入四中的时候就听学长们说起盘山劳动了,可以上山来种树、扛木头、吃年糕汤,全班都很期待。”高二(7)班学生徐健独自扛着一根2米左右长的木头走了2公里的路,把木头完好地运送到了目的地,“大家都坚持下来了,班级里有些女生力气比较小,就两三个人扛一根木头,有些男生到得比较早,还会返回去帮助其他同学”。

副校长陈伟萍把盘山劳动实践看作是四中人的“朝圣”,“吃苦耐劳已经成为四中人的信仰”。上世纪90年代,陈伟萍作为班主任带领着学生在盘山上过了一夜。大通铺房间里的围炉夜话,陈伟萍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她认为盘山劳动实践活动把劳与德完美地结合起来,这种“情境式德育”对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只要是四中人,就一定要上盘山”。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