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这一周


长三角中小学德育工作联盟成立

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联盟日前在上海市奉贤区成立,同时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中小学德育创新论坛举行。

联盟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15个市、区县教育局共同参与发起,旨在通过共同协作,探索建构新时代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合作体系。

三省一市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就加强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中小学德育工作,增强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创造性和有效性,搭建长江三角洲地区德育一体化工作平台,推进长三角城市之间、城乡之间以及不同学段之间德育一体化,构筑全域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格局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作者:刘华蓉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日第2版

浙大发布爬台阶机器人

浙江大学近日发布四足机器人“绝影”的迭代版本。新一代“绝影”在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算法,已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的能力。

“绝影”由浙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师学院教师朱秋国与浙大孵化企业云深处科技合作开发。在团队发布的视频中,记者看到“绝影”在塑胶跑道上富有节奏感地一路“小跑”,身体和四肢有细微的跃动姿态。

朱秋国告诉记者,在跑步时,“绝影”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四足腾空的状态。“比起行走时始终有足着地的状态,四足腾空意味着空中状态不受控,在着地时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力。如何在空中更好地保持平衡,在着地时更快地恢复动态稳定,这些细微之处体现了控制算法的最新进展。”朱秋国说。

据了解,“绝影”身长1米,四足站立时高60厘米,重70千克,载重可达到20千克,跑步速度大于每小时6千米,续航时间2小时。

作者:朱 涵 陈 琛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2月5日第10版

种菜成浙农林大学生必修课

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农作园里,一场特殊的蔬菜博览会正在举行。这里展示和出售的蔬菜,全部是由该校学生耕种的有机蔬菜,不施化肥农药,有品质保证,深受学校教师们喜爱。闻讯而至的教师纷纷前来“抢购”,为了能买到想要的蔬菜,有的教师甚至亲自走到地垄里采收蔬菜。

到校园农作园种菜,是该校农学院低年级学生专业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2年开始,学校在校园内开辟了近百亩农作园,并将土地分给大一、大二农学类专业班级,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生产劳动,并进行栽培学、农作学、园艺设施学等课程实践。

目前,学校除了组织农学类专业学生参与耕作外,还在学生公寓寝室里布置了二十四节气图,在活动中心布置农耕文化展,将拥有近3000种植物、总面积近3000亩的校园,全部“承包”给全校学生义务管护,学生通过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劳动,将珍惜劳动果实、尊重感恩自然的美德传承下来。

作者:陈胜伟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3日第8版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